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设计师代表:吉祥物可以是很萌的小孩头戴着锦鲤的饰物
发布时间:2019-04-17 18:56:07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设计师通常是指在某个特定领域创造或提供创意的工作者,因此丰富的想象力、创新能力和前瞻性对于设计师来说是必不可少的。杭州网记者采访了浙江理工大学的几位设计教师,听听他们从哪些角度来考虑且设计2022年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的吉祥物。

来思渊:吉祥物需要体现杭州的形象

“西湖十景里面,我印象中有两个景是跟动物有关,其中一个是花港观鱼,还有一个是柳浪闻莺。我查过文献,鱼主要是指锦鲤,在中国鲤鱼有一种很吉祥的寓意。莺主要是指黄鹂鸟,那也是一种非常漂亮的一种鸟类。”浙江理工大学数字媒体艺术系主任来思渊认为亚运会吉祥物的动物形象需要与我们杭州特定的元素相关。

来思渊还告诉记者在杭州有一个非常萌的称谓叫耨耨,这个主要是来形容那些很萌的小孩子的。“我概念当中的吉祥物主要可能会是一个很萌的小孩子,头上戴着那种像锦鲤的饰物,或者像一种很漂亮的鸟类的饰物,来体现我们杭州的特色。”来思渊最后给出了一个非常具体的吉祥物形象。

刘杨:可以以金龙和玉凤的形象来设计

浙江理工大学视觉传达系主任刘杨从设计理念上给出了自己对于吉祥物的概念性理解。

“我认为吉祥物在设计理念上,它首先要根植于杭州的历史传统文化,但是同时它应该有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这样一个眼界。因为杭州从最开始的围绕西湖然后到钱塘江,最后到现在成为国际化大都市这样的一种发展进程,所以我觉得在吉祥物的设计中应该有一些能够体现杭州这种发展趋势或者是一种气势的元素。”

她还具象地提出了可以将金龙和玉凤作为吉祥物的元素,以此为基础进行演绎和现代化的一种造型设计,或者也可以是进行一种多维的意象造型。

傅晶:在设计作品之前需要对产品做一个定位

“杭州是一个非常秀美的城市,它的山水非常得美。它也是一个浪漫之都,它有白娘子和许仙的故事,然后在孤山那边还有很多鸳鸯。最后它还是一个非常温暖的地方,很多外地人来杭州最大的感触就是觉得杭州是一座非常关心民生的城市,比如说有很多车让人的故事,然后还有很便利的一些公共自行车,这些都是很小但是很温暖的地方。”

数字媒体艺术设计教师傅晶认为在设计作品之前需要对产品进行一个角色性定位,也就是必须要抓住一些杭州的本地特色,然后再根据产品的特点做一些用户的调研,让用户在这其中挑选一些他们认为更能代表杭州的元素,最后再根据调研结果进行针对性的设计。

 

作者:记者 黄任为  编辑:徐洁
”浙江理工大学数字媒体艺术系主任来思渊认为亚运会吉祥物的动物形象需要与我们杭州特定的元素相联系。莺主要是指黄鹂鸟,那也是一种非常漂亮的一种鸟类。因为杭州有从最开始的围绕西湖然后到钱塘江,最后到现在成为国际化大都市这样的一种发展进程,所以我觉得亚运会吉祥物的设计中应该有一些能够体现杭州这种发展趋势或者是一种气势的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