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这场展览带你穿越时光隧道 见证江干彭埠街道的“十年蝶变”
发布时间:2019-04-15 22:38:51 Mon  来源:杭州网

“融铸城芯、拥江蝶变”城市化推进成果展正式启幕

杭州网讯 从宋代的“船埠头”到杭州的“东大门”,从“城郊”到杭城的“核心区”,从小小的过路站,到亚洲最大的综合性现代交通枢纽要地……4月15日,在有着两百年历史的罗家老宅,一个个历史光影正在苏醒。

江干区彭埠街道以“融铸城芯、拥江蝶变”为主题推出一个城市化推进成果展。这场展览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华诞,全方位展现彭埠近十年来的成就、发展与奋斗史。

从夯土墙到时光隧道

八大展区记录城市变迁

参观者正在观看这一面夯土墙

一走进展区,映入大众眼帘的是一面刻着“融铸城芯、拥江蝶变”字样的夯土墙。

2018年,彭埠街道实现了全域城市化,14.76平方公里的土地全面征收融合重铸,由原来的14个老社区变为19个新社区。而这面夯土墙正是以19个社区的土壤集中构筑而成的,彰显了彭埠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精神和渴望留住儿时记忆的故乡情。

63岁的章宝兴作为一位老彭埠人,一直在彭埠街道御道社区居住,从草房到小洋楼,再到小区安置房,见证着泥泞的土路到如今的交通枢纽。 

“融铸城芯、拥江蝶变”展共分为八大展区:彭埠印象展区、彭埠蝶变展区、感动彭埠展区、彭埠党建展区、彭埠文化展区、彭埠未来展区、时光隧道展区和彭埠社区展区。

其中,最富有现代科技感的时光隧道区,让参观者身临其境,仿佛能穿越时光隧道回到过去,并走向未来。时光隧道由四个圆形光圈组成,光圈上成列着近百幅照片,从过去到现在,从现在到未来,以光影的形式记录着彭埠的蓬勃发展和历史演变。

由近百幅照片组成的“时光隧道”

同时,光圈底下伴有“I love 彭埠”字样的LED屏,参观者可自行在上面走动。而光圈背后的墙面还手绘了老底子的彭埠八桥等,在细节之处增加了老彭埠的气息。

从老旧城区到全域城市化

“十年缩影”沧海桑田

十年来,杭州东站枢纽是彭埠街道城市化发展的缩影和最好的历史见证。

2008年,为了配合新火车东站的建设,位于东站枢纽东面的新风社区拉开了整体征收的序幕。十年后,位于东站枢纽西面的皋塘社区征收完美收官,彭埠街道终于实现全域城市化。  

在展览中,一组展现杭州东站十年间变化的照片引入注目,从同一角度拍摄出不同的景象,让参观者最直观地见证了时间的力量。

过去的十年,也是彭埠经济和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的十年。2018年,彭埠街道实现财政总收入32.6亿元,同比增长28.1%,总量及增幅均创历史新高。

现在的彭埠,是政府谋划打造“湾区之芯”的所在地;未来,这里将形成钱江世纪城、江河汇流区“两岸融合、四核联动”的城市新中心,为江干推进大湾区发展提供无限可能。

一场展览,见证着彭埠的升级变迁之路,并畅想着更加美好的彭埠未来。

附:本次展览自4月15日下午起免费对外开放。

开放时间:9:00—16:30(周一闭馆);

展览地点:彭埠镇罗家老宅(位于彭埠街道新塘路到底与备塘路交叉口)

作者:记者 娄晓涵 通讯员 夏俐丽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