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办事服务再升级!“一窗受理、四端协同”有望实现“一次也不用跑”
发布时间:2019-04-15 22:00:22 Mon  来源:杭州网

“一窗受理、四端协同”平台推广应用新闻发布会现场

杭州网讯 4月15日15点50分,孙女士来到杭州市江干区丁兰街道行政服务中心办理就业失业登记,从自助取票机中排队取票,再到2号窗口叫号后办理业务;16点整,孙女士基本完成业务办理。这短短的10分钟,一系列的办理流程已全部完成。

如今,以移动互联网为引领、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政务服务成为现实需要。杭州市近年来为适应“互联网+政务”形势,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抓手,经历了“单个系统、多端协同”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再到深化“一窗受理、四端协同”政务服务。随着办事服务不断更新升级,未来有望实现“一次也不用跑”。

“一窗受理、四端协同”

实现简化办、网上办、就近办、移动办

“一窗受理、四端协同”是一种基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生物识别、区块链等新技术,以移动端为主入口,个人固定端(PC端和电视端)、自助端(综合自助机)、实体大厅端等多端协同,通过智能导引、在线受理、二维码生成、地址导航、快递送达、两厅融合,推进技术创新、应用创新、协同创新,实现简化办、网上办、就近办、移动办的现代政务“新服务”。

工作人员讲解“一窗受理、四端协同”平台的使用方法

2018年10月29日,在西湖区古荡街道,杭州市数据局、人社局、民政局和江干区、西湖区与5家技术公司一起商议并启动了杭州“一窗受理,四端协同”平台推广应用街道试点工作。目前,该政务服务已在江干区丁兰街道和西湖区古荡街道展开试点。

其中,西湖区将过去的“错落式的单端办理”转变为“同步化的四端协同”,做到办事指南场景化、事项颗粒化,强化了前台服务体验,提升群众的体验感和获得感。

江干区的政务服务特色则有个形象的称谓——“大智移云”,打造了全市首个“受办分离”标准化收件系统,并正在逐步建设“全区通办、多点可办、就近能办、移动快办”的江干办事新模式。

“四大转变”成效显著

年底前覆盖率将达50%以上

“一窗受理,四端协同”上线后,已获得初步成效。如“单端办理”向“四端协同”转变。企业和群众可灵活选择任一端进行咨询和办件申报。形成了移动端常态、PC端补充、自助端拾遗、实体大厅端兜底的办事格局。

其次,由之前的“一事跑多窗”向“一窗办多事”转变。智能收件的应用促进“综合窗口”向基层延伸,业务新手也能无障碍快速入手,助力政务服务“就近能办、同城通办、异地可办”。

同时,“专人专窗收件”向“无差别傻瓜式收件”转变。通过智能引导、审查要点、材料批注可视化解决窗口工作人员综合收件能力问题,实现窗口傻瓜式收件,窗口工作人员学习成本减少,行政效率大幅提高。最大限度的规范窗口工作人员收件及减少退件,提升群众和企业满意度。

此外,“四端数据碎片化”向“数据一张网、精准决策”转变。通过数据可视化分析平台,实现四端数据实时同步、汇聚,分析叫号数据,精准定位大厅办事实况,深度分析办件时长,为“减环节、减材料、减表单”,领导决策提供依据。

市民在江干区丁兰街道行政服务中心办理业务

据了解,今年年底前,“一窗受理、四端协同”服务模式将在乡镇(街道)行政服务中心覆盖率达到50%以上,即100个乡镇(街道),同时建立一窗平台运营体系,实现业务协同技术联动,健全技术保障队伍。

在本次试点过程中,还大力推进了政务领域“机器换人”工作。在未来,有望做到减窗率1/3以上,减人率1/3以上,总体办理时长缩短50%。如果实行全覆盖,全市每年将减少人工费用3个亿。 

作者:记者 娄晓涵/文 林舒然/图 通讯员 俞亮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