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一公司起诉美团窃取商家经营数据 今日开庭审理
发布时间:2019-04-15 18:34:22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去年,杭州餐饮管理系统开发商杭州迪火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二维火”)向北京知产、杭州两地法院提起诉讼,起诉对象为美团(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诉讼理由是美团涉嫌窃取二维火及商家的经营数据,合计索赔1.02亿元。

今天上午,杭州中院公开审理了此案。

法庭上,二维火称美团涉嫌侵犯其商业秘密、恶意侵入并监控二维火收银系统读取相关商家的收银信息、劫取支付流水、干扰收银系统的正常进行。该行为违反了公认的诚信经营的商业道德,破坏了餐饮服务行业竞争秩序,属于不正当竞争。

某餐饮扫码点餐页面

据了解,二维火成立于2005年,14年来长期专注于云计算餐饮软件系统的研发和应用,目前已经累计拥有40万 商家用户。平时去餐馆要用到的“扫码点餐”点餐平台,很多就是二维火研发的。

二维火发现,美团的一款名为“美团小白盒”的插件非法侵入全封闭的二维火“智能收银一体机”系统,实时监控商家的系统运行,并在顾客结账的时候读取该系统中商家的“实收金额” 栏目id以及数据,恶意劫持该系统和商家的第三方支付流水。

例如,顾客在二维火的平台上扫码点餐,总消费为128元。但到了结账时,这原本走向二维火的支付通道的128元却去了“美团小白盒”的支付通道。据二维火方面统计,全国有1800家商户的二维火收银系统里有“美团小白盒”插件,被持续被劫取支付流水,涉及金额3亿元人民币。

而这其中的利益冲突,还要从二维火的获利模式开始解释。

据知情人士介绍,二维火主要的盈利模式,是根据支付流水总额,支付通道(支付宝、微信等)给出相应的返利。

支付流水被劫取,二维火方面解释说:“这就相当于我们辛苦凿了一口井,水却被输送到其它管道了,自己一点水也没捞着。”

美团方面则认为,美团通过“小白盒”取得的数据均属于商家,获取前均取得商家授权,意义在于提升商家收银效率。

并且根据二维火官网公示的规则,其“智能收银一体机”系统不是封闭系统,任何一家厂商都可以按照其官网公示的文件包名规则进行命名,继而在二维火系统上正常安装,从而在商户授权许可下,满足商户提升收银效率的需求。

目前,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当中,法院将择日宣判。

作者:记者 许佳炜 通讯员 钟法  编辑:李建刚
杭州餐饮管理系统开发商杭州迪火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二维火”)向北京知产、杭州两地法院提起诉讼,起诉对象为美团(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诉讼理由是美团涉嫌窃取二维火及商家的经营数据,合计索赔1.0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