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骑电动车戴头盔!“新规日”遵守情况如何?
发布时间:2019-04-15 16:20:37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近几年,各个城市电动车的数量越来越多,像这样小巧灵活的出行工具,出行便利,但是在方便了市民外出的同时,却也加大了交通管理的压力。闯红灯、逆行、不戴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频频发生,成为了道路安全的一个重大隐患。

4月15日,是电动自行车新规的实施首日,也是杭州交通道路大整治第二阶段第二次集中行动日。杭州网记者来到莫干山路与环城北路交叉路口,跟随交警一起监督市民规范行车。

“新国标”重要指数知多少?

即日起,电动自行车需按照新国标的标准骑行使用,那么“新国标”到底有哪些要求呢?杭州网记者了解到,主要有一下六点要求:

1.要像自行车:具有脚踏骑行能力                            

2.电驱或电助:具有电驱动或电助动功能

3.速度要慢:电驱动行驶时,最高设计车速不超过25km/h;电助动行驶时,车速不超过25km/h,电动机不得提供动力输出

4.车体要轻:装配完整的电动自行车的整车质量小于或等于55kg     

5.电压要低:蓄电池标称电压小于或等于48v

6功率要小:电动机额定连续输出功率小于或等于400w

那么,新国标实施前购买的电动自行车还能上路吗?杭州网记者采访到杭州交警拱墅大队湖墅中队岗长范灿林,他表示,从尊重历史和保护群众合法权益的角度出发,在制定实施过渡期政策时就给予了足够考虑。在过渡期政策出台前购买的超标电动车,今年3月31日前允许备案登记,备案登记的车辆可继续行驶到2021年12月31日。

“新规日”遵守情况又如何?

莫干山路与环城北路交叉口车流众多,平日里川流不息的车流间总能看到电动自行车来来往往的身影。虽然已过早高峰,但是记者在现场还是看到不停的有电动自行车开过。绝大多数市民都戴上了安全头盔,但其中也不乏没有佩戴者。

市民吴先生在骑行的过程中被交警拦了下来,而原因就是他没有佩戴头盔以及电动自行车没有牌。而在了解后记者发现,原来吴先生已经在规定日办理了牌照,但是却一直没有挂上车,交警在现场对其牌照进行了检验,也对吴先生本人进行了教育,要求他将车辆停放在整治点周边不妨碍交通的地方,去取得头盔进行佩戴后才能驾驶车辆。

在马路上常常能看到外卖员、快递员为了抢时间而横冲直撞,针对快递、外卖骑手佩戴电动自行车安全头盔情况,杭州网记者在现场也采访到某外卖平台的外卖员,他告诉记者,在上岗前公司都会进行培训,并明确规定要佩戴头盔送餐。

“带”头盔还是“戴”头盔?你的头盔戴对了吗?

新国标日,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市民已经佩戴起了安全头盔,但你的头盔真的戴对了吗?在采访中杭州网记者发现有的市民车上有头盔却没有进行佩戴,在接受交警的教育后,他才将头盔戴起。而他戴的头盔和戴头盔的方式似乎不是那么正确。

杭州网记者现场咨询了执勤的交警,他表示安全头盔应起到有效的头部保护效果,而这位市民戴的是塑料头盔,保护效果较弱,同时比较值得关注的一点是,这位市民的行为就是典型的“带”头盔而不是“戴”头盔。头盔的正确佩戴方式应该是将安全绳套住下巴,这样在发生事故时,头盔才能起到保护效果而不是飞出去。

据初步统计,截至15日当天下午16:30,全市共查处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10452起,扣留无牌无证电动自行车223辆。

新国标实施首日,多数市民都已“整装出发”,他们的文明出行让杭城更加美丽。杜绝交通违法,为你我的出行提供便利!

 

作者:记者 夏煌磊 摄像 杜彬德  编辑:李建刚
4月15日,是电动自行车新规的实施首日,也是杭州交通道路大整治第二阶段第二次集中行动日。杭州网记者来到莫干山路与环城北路交叉路口,跟随交警一起监督市民规范行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