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19千岛湖茶博会暨鸠坑有机茶小镇推介会在杭州运河畔举行
发布时间:2019-04-14 10:26:00 Su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4月13日,2019千岛湖茶博会暨鸠坑有机茶小镇推介会在杭州市运河文化广场举行。

鸠坑因茶而香,因茶而声名远扬。据史料记载,淳安鸠坑茶在唐代就已经名传京都长安,为此朝廷每年要到远距京城四千多里外的睦州征贡鸠坑茶。五代十国的毛文锡则在《茶谱》赞曰:“茶,睦州(今淳安)之鸠坑,极妙”。唐陆羽《茶经》中也提到了睦州产茶。更有《雉山邑志》及《严陵志》记载:淳安县旧产鸠坑者佳,唐时为贡物,宋朝罢贡。可见,鸠坑茶历史悠久。

2019千岛湖茶博会暨鸠坑有机茶小镇推介会是以茶为媒,集开幕式文艺展演、茶文化推介、研讨交流及茶叶展销活动于一体,以“品牌千岛湖 •鸠坑有机茶”为主题的特色节庆活动,旨在整合茶文化资源,做强千岛湖茶、鸠坑有机茶品牌,助力茶农增收致富。

在推荐会上,淳安县县长董毓民介绍,“鸠坑团茶”文创制茶体验机也隆重揭幕。杭州市“鸠坑毛尖”制作工艺传承人严始红现场展示传统制茶工艺技术。据了解,鸠坑乡推进“消薄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精心组织有机茶叶推介会 ,把各自村里的特色农特产品销到杭州城里去,让杭州市民尝到地道的“鸠坑贡茶”、“山珍野菜”。

本次推介会内容多,有“鸠坑母亲茶” 种苗捐赠仪式,为淳安县对口扶贫贵州剑河县捐赠50万株“鸠坑种”种苗;有“鲁淳”产销战略协议,是鸠坑茶打开北方市场的积极探索;有“鸠坑团茶”研发基地签约,是传统茶传承与创新。

同时,本次推介会召开了以“深绿千岛湖、问道鸠坑茶”为主题的茶文化研讨会,研讨鸠坑有机茶小镇打造与提升、鸠坑母亲茶文化如何打响、有机茶市场如何拓展等课题。而且还开展了“中国茶人国种发源地寻根之旅•问道鸠坑茶”金点子征集活动。鸠坑10家茶企、千岛湖品牌农产品馆的优质茶叶恭迎八方来客。


作者:通讯员 郑水花 倪明娟 首席记者 王川  编辑:郑海云
4月13日,2019千岛湖茶博会暨鸠坑有机茶小镇推介会,在杭州市运河文化广场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