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我吃你买,我代你吃:“代字头”服务兴起,你怎么看?
发布时间:2019-04-05 17:09:59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最近,除了“夸夸群”付费享受夸赞服务之外,还兴起了一阵“代”字头的新奇业务。“代吃”、“代喝”、“代熬夜”、“代运动”……无奇不有。简单来说,即“顾客请卖家吃饭”,顾客也可以要求卖家发视频给自己直播吃喝。“代经济”渐渐成为一种风尚,在闲鱼上杭州地区的此项业务小范围开辟。

闲鱼页面截图

记者在闲鱼上搜索了一下,“代喝奶茶”业务在杭州已经有二十七位“卖家”。随便点开了一位名叫“仙女”(化名)卖家的对话框,她的服务费是5.2元,也就是除了付给她奶茶钱外,这是额外的“代吃”钱。不过多久,这位“仙女”和记者开始了“愉快”的聊天。

“奶茶我帮你喝!肉我帮你长!”“仙女”简单地概括起这项服务,她说可以在代吃喝的过程中拍视频给顾客看,排队也可以直播,甚至可以嚼给顾客听,她还说“什么都可以代。”

闲鱼页面截图

记者探究起这位“仙女”之前的接单经历,她坦言只接过一单,是在滨江区星光大道的喜茶,当天下午点了份芝芝莓莓,“买单后发票信息拍给她,喝完了我还把空底给她看了,她没有其他的要求。”

“还好我的单子不多,不然我真的会长胖的。”“仙女”说,自己也是觉得新奇有趣,并不是因为真的想不花钱吃喝占他人便宜,所谓的“5.20元”的服务费只是一个随意的标价,在闲鱼上走个流程,真正在接单后会根据食物价格修改的。她表示在聊天的过程中能认识同样有趣的灵魂,也是一种收获。

记者采访了几位杭州市民谈谈感受,95后的沈同学现正在杭州读大三,她觉得这个事情很新奇,随着流行趋势也会想去尝试一下,反正也不差一杯奶茶的钱。

85后的汪同学不予理解:“是钱太多了吗?奶茶喝多了确实怕长肉,但是人家喝了告诉我口感和自己体验完全不一样,还是奶茶拿在自己手里实在,一次都不想体验。”

浙江大学城市学院新闻传播系导师石苑表示,这种现象的产生多为蹭热点和社交饥渴症。“社交消费”新鲜、有趣、互动性强,这都是吸引年轻人的地方,但社交话题和热点来得快、去得快,很多时候是游戏、跟风和炒作的产物。在跟风的群体中,不难发现学生为多,对于“无厘头”的行为,需要理解和包容,但也要有审视和反思,这背后可能包含的是年轻人生活压力大、生活目标迷茫、面对面社交能力下降等多方面的原因。

作者:记者 楼子璇  编辑:王帆
最近,除了“夸夸群”付费享受夸赞服务之外,还兴起了一阵“代”字头的新奇业务。“代吃”、“代喝”、“代熬夜”、“代运动”……无奇不有。简单来说,即“顾客请卖家吃饭”,顾客也可以要求卖家发视频给自己直播吃喝。“代经济”渐渐成为一种风尚,在闲鱼上杭州地区的此项业务小范围开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