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侵害烈士荣誉,2人被杭州检方提起民事公益诉讼
发布时间:2019-04-04 17:49:50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今天,杭州中院受理了一起侵害烈士荣誉的案子。

据了解,杭州市人民检察院对李某某、吴某某侵害烈士荣誉的行为,依法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实施以来,浙江省法院受理的首例英雄烈士保护领域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018年12月30日,李某某、吴某某在杭州市萧山烈士陵园身着仿纳粹德军制服进行拍照。事后,李某某将照片发布并扩散,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英雄烈士事迹和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共同历史记忆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体现,全社会都应当崇尚、学习、捍卫英雄烈士。杭州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认为,李某某、吴某某的行为系对烈士革命精神的诋毁亵渎,侵害烈士荣誉,明显损害社会公共利益,应当承担相应的侵权责任。

2019年1月30日,杭州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履行民事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在《检察日报》发布公告。期限届满,无适格主体提起诉讼。4月4日,杭州市人民检察院决定对李某某、吴某某的行为提起民事公益诉讼。

作者:记者 许佳炜 通讯员 钟法 杭检  编辑:徐洁
杭州市人民检察院对李某某、吴某某侵害烈士荣誉的行为,依法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实施以来,浙江省法院受理的首例英雄烈士保护领域民事公益诉讼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