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蚕花娘娘上街头 丝路传经新启航
发布时间:2019-04-04 13:18:39 Thu  来源:杭州网

正是江南好时节,落花时节又逢君。4月4日,“丝路传经千古镇 运河启航新未来”第二十一届中国德清·新市蚕花庙会在德清举办。来自附近的乡亲及各方游客数万人参加了开幕式和花轿巡游。

在蚕花庙会开幕式上,呈现出一片喜庆祥和,新晋的六位蚕花娘娘集体登台亮相。据悉,今年蚕花娘娘的选拔打破了地域限制,范围扩大到长三角地区工作学习生活的未婚女性。6名蚕花姑娘形象个个靓丽,婀娜多姿,对新市传统蚕桑文化的传承也都颇有自己的见解。

随后,新任的蚕花姑娘登上花轿,沿着新市镇中心路段进行大巡游,把寓意吉祥如意丰收幸福的蚕花糖抛洒给路人,与观众近距离互动,祈福蚕农风调雨顺,祈福民间蓬勃发展。此外,蚕事才艺赛、古镇听社戏、科技助蚕桑等传统项目也一一开展。祭蚕神、祛蚕祟、拜火桑、轧蚕花、拉丝棉、敨肚兜、背蚕娘等一出出充满民俗趣味的活动同时铺开。

今年的蚕花庙会还设立了非遗文化展、丝路画舫游等系列活动,皮影戏、舞狮表演精彩纷呈,古风乐队吹拉弹唱,余音绕梁。通过传统民俗节庆与非遗项目的结合,使蚕花庙会在传承中不断融合,诠释“传承不守旧,创新不离根”的艺术真谛。

古老的民俗文化,需要新时代的诠释和演绎,清明时节,狂欢的人们一边观看蚕花姑娘的巡游表演;一边参与民间自发的社区文化活动,游千年古刹觉海寺、祈祷蚕花廿四分。除了邀请乡贤、非公企业代表人士一同前往体验这项民俗盛会,外地一些民间文艺团队也闻风而动,纷纷前来登台表演,使这古老的民俗文化更添欢迎气氛。

作者:首席记者 王川  编辑:陈焕
4月4日,“丝路传经千古镇 运河启航新未来”第二十一届中国德清·新市蚕花庙会在德清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