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减税降费“重头戏”进行时!杭州市税务局多措并举保障红利释放
发布时间:2019-04-04 13:17:41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4月1日,深化增值税改革正式拉开序幕,万亿利好全面释放,增值税怎么减?谁受益?税务部门如何确保政策不折不扣落地?

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获悉,今年税收减负力度将空前。杭州市税务局已全面部署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做好政策宣讲辅导,帮助企业测算减税效应,加大督查和监督力度,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让企业和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减税力度大 市场主体享受政策红利

从4月1日开始实施的深化增值税改革是2019年减税规模最大的一场“重头戏”。

据介绍,增值税是我国第一大税种,4月1日起实施的增值税新政主要包含四个方面内容:一是降低增值税税率水平,二是扩大进项税抵扣范围,三是试行期末留抵退税制度,四是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进项税额加计抵减。

这四个方面的组合举措,多方位多层次降低了企业负担。其中降低增值税税率中,制造业等行业原适用16%的税率降至13%税率征税,降率幅度大;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原适用10%的税率降至9%。降率减税可以有力推动制造业等行业进行设备更新、技术创新和升级改造,还可通过价格机制在产业链中传递,让更多行业和消费者受益。

“今年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到位不到位、成效好不好、纳税人满意不满意,是对杭州新税务新机构的一场‘试金大考’”。杭州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国伟说。为确保新一轮减税政策最大程度发挥效力,各项减税政策出台后的第一时间,全市税务部门通过制定“四张清单”对标对表推进减税降费,开展大型集中宣传辅导、“进企业、送政策、抓兑现”等主题活动,让市场主体应知尽知,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我们对全市年纳税50万元以上的重点税源企业近3万户逐户帮助测算减税成效,提振企业信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张国伟表示。

在此基础上,全市财政部门配合国家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及时研究落实稳企业稳增长财政政策“组合拳”。增加对新一轮技术改造的财政投入,进一步降低涉企收费,加快完善政策性融资担保流程决策,配合做好民营企业发债工作,缓解融资难融资贵,全力支持实体经济“轻装上阵”。

“2018年杭轴集团享受税收优惠473万元,2019年集团因减税降费预计减税603万元。”杭州轴承集团有限公司财务经理任立义说,接下来,杭轴集团将利用减税降费节省的资金,进行统筹安排,加强企业研发投入,扩大产品市场,提高产品竞争力,增加员工收入,稳定就业,让减税降费的红利造福社会。

节约支出  确保重点支出资金高效使用

一方面要节流,另一方面要提高资金配置效率,不该花的钱坚决不花,该花的钱要花在刀刃上。

为配合减税降费,杭州财政部门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确保重点支出资金高效使用、财政平稳运行。如:严格按照中央要求,除刚性和重点项目支出外一般性支出压减5%以上、“三公”经费再压减3%左右。多渠道盘活各类资金和资产,加强财政资金统筹协调,大力优化支出结构。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强化制度供给和政策保障,建立以绩效为核心的集中财力办大事政策和资金体系。

张国伟表示,下一步,税务部门结合全国第28个税收宣传月,将开展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宣讲、个人所得税普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走亲连心三服务”等主题活动,实打实、硬碰硬,推进减税降费在杭州落地落实。

作者:记者 郑媛 通讯员 姜楠  编辑:陈焕
杭州市税务局已全面部署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做好政策宣讲辅导,帮助企业测算减税效应,加大督查和监督力度,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让企业和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