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讲好杭州的国宝故事 2019年全市文物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9-04-03 21:02:27 Wed  来源:杭州网

4月3日,为总结2018年全市文物工作,表彰2018年有关工作优胜单位和优胜个人,部署2019年全市文物工作任务,杭州市副市长缪承潮与相关领导实地调研正在勘探的遗址,并在临安博物馆召开2019年全市文物工作会议。

井然有序的会议现场

文物勘探现场,“三眼皮”龙抓人眼球

上午,杭州市副市长缪承潮在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王震、及相关市直部门的陪同下,穿过一段泥泞小道,来到一片被居民楼包围的空地,新翻的土地被堆在空地一旁,这是正在勘探的临安吴越国王陵原公安小区区块考古工地。

在此处,还展出了吴越国兴孝明寺等遗址中,出土的三国至明清时期的文物,有建筑构件,银器,石器和瓷器等。其中一件“鸱吻”引起了大家的注意,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征宇,向大家介绍说:传说“鸱吻”是龙之九子之一,是中式房屋屋脊两端的兽型构件,有固定屋瓦的作用。他还开玩笑说,这是一只“三眼皮龙”。

“鸱吻”眼睛上有三层褶皱纹

良渚申遗、光孝明寺遗址发掘成为会议热点话题

下午,市政副秘书长王震主持会议,各单位轮流交流,建言献策。其中良渚遗址管委员会作出的关于良渚古城申遗的问题受到了大家的高度关注。省文物局副局长郑建华特别提出:“良渚古城遗址”被正式推荐为2019年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后续工作要安排妥当,让世界遗产保护工作有新的突破。

文物的基础工作也是大家着重讨论的范围,临安区吴越国光孝明寺遗址是大家近期最为关心的基础工作。它被评为“2018年度浙江重点考古新发现”,临安吴越国王陵入选第二批省级考古遗址公园。考古工作还在继续,保护工作就成为重中之重。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小辉,提出了自己的关切:要固守文物底线,加强巡查。还要以巴西国家博物馆大火事件为鉴,联合消防部门组织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确保文物的万无一失。

优胜单位正在领奖

所有的工作都需要人才的付出和努力。大会上还表彰了2018年度全市文物优胜单位、优胜个人、杭州市博物馆达标考核优胜单位、第二届“杭州市最美文物守望者”。给文保志愿者和一线文博工作人员给予鼓励和认同。

杭州市副市长缪承潮讲话

杭州市副市长缪承潮在大家的积极发言下,也表达了自己的希望:能够以更高的站位,认识文物工作和文物保护利用改革,让“老”文物在新时代焕发新的风采。要打造“杭州经验”“杭州样板”,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他更希望,要增强考古人员力量,服务好大众,联系群众,讲好杭州故事。

作者:实习记者 王潇雨 摄影 方建飞  编辑:徐文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