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资本向善 世界向上” 2019杭州(国际)影响力投资大会开幕
发布时间:2019-04-01 09:16:09 Mon  来源:杭州网

2019杭州(国际)影响力投资大会现场

杭州网讯 比尔·盖茨曾说,“如果我们能够找到这样一种方法,既可以帮到穷人,又可以为商人带来利润,为政治家带来选票,那么我们就找到了一种减少世界性不平等的可持续的发展道路。”3月31日,由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杭州市滨江区人民政府、浙商总会公益慈善事业委员会、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行业发展委员会主办的“资本向善 世界向上”2019年杭州(国际)影响力投资大会正式开幕。

什么是“影响力投资”?

“影响力投资”这个概念目前并不被众人熟知,这是一种既追求正面的财务回报,又关注它可持续量化的社会影响力的一种新型投资方式。因此,推动影响力投资就是把公益的理念和金融以及商业行为结合起来。

实际上,影响力投资的理念是与中国提出的“创新、协调、开放、绿色、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相契合的,是与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相符合的。

国际公益学院董事会主席马蔚华把这种“公益金融”概括为3句话:用现代企业的管理方法管理公益组织;用市场的原则来配置公益资源;用金融的手段解决公益的问题。

大会现场,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会长陈加元表示,浙江素有“义利并举 ”的传统,如今步入了新时代,浙商已成为浙江慈善事业发展的重要支撑。

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省妇女儿童基金会理事长陈艳华则认为,创新是解决一切社会问题最有效的动力,影响力投资是中国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新趋势。“省妇儿基金会一直积极探索和创新公益运行模式,按照市场原则,运用商业的手段,用公益的力量可持续地推进公益慈善事业,让妇女儿童走出困境。”陈艳华说道。

国内外大咖共话“影响力投资”

会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影响力金融首席运营官Artak Melkonyan发表了“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关于影响力投资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设想”主旨演讲,以全球视角来解读影响力投资的重要性。Artak表示,“影响力金融不是光带钱来就可以的,追求影响力最大化,就意味着这种影响力是可以被测量的。” 

近年来一直积极倡导和推广影响力投资的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徐永光开展了“影响力投资,让中国更加美好”的主题演讲。“我们现在有一种颠覆式的社会创新——免费的商业(互联网)+收费的公益(社会企业)。”

什么是社会企业呢?徐永光现场展示了一个中国企业的十环靶向图,其中大量企业处于五环上下,而十环企业即为社会企业,指满足社会刚需,指向社会痛点、精准解决社会问题为目标而设立的企业。

徐永光以浙江绿康老年医养院为例,这是滨江一家公办民营的养老机构,主要对失能失智等老人提供全方位服务。“这就是第四部门,是跨界合作融合的解决社会问题的创新平台”(传统来说,政府是第一部门,企业是第二部门,基金会、慈善组织是第三部门)。 

据了解,基于“媒体+公益”的属性,链接起政府、资本、企业、基金会、公益组织以及广大社会爱心的力量。都市快报、第一财经·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榜、公益时报、善达网、新浪浙江还联合成立了“影响力投资媒体联盟”,借助媒体的力量,让“影响力投资”的理念与经验得以广泛传播。

作者:记者 娄晓涵 通讯员 王锦  编辑:李建刚
3月31日,由杭州日报报业集团、杭州市滨江区人民政府、浙商总会公益慈善事业委员会、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行业发展委员会主办的“资本向善 世界向上”2019年杭州(国际)影响力投资大会正式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