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派出所所长和两只苹果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9-03-31 23:30:01 Sun  来源:杭州网

梅花早早谢去,樱花已经盛开,夜晚的一场雨,红色和白色的花瓣落了一地,各种树木都已经欣欣然张开了眼,呈现了勃勃的生机。阳春三月的西溪湿地,到处都是游客。傍晚的福堤已经冷清了许多,不像白天一样熙熙攘攘。

夜幕已经降临,福堤上健身的人多了起来。

3月29日18点26分,突然,110指挥部的电话到了西溪湿地派出所,说在福堤上有一位老太太迷了路,回不了家,需要提供紧急帮助。值班的民警马上赶到福堤上分头寻找,没过多长时间,找到了老人家,把她领回了派出所。值班民警问她家庭的地址,不肯回答,说儿子知道要骂的。老太太有时清醒,有时思维混乱,经常自言自语。

刚好在这个时候,西溪湿地派出所所长屠强从局里开完会回到所里,看到门口聚着一堆人,民警们正在和一位老人聊着天。屠强急忙上前,着急地问:“发生了什么事?”民警汇报了110指令和寻找老人的情况,屠强明白老人迷路需要送回家,只要知道老人家地址,所里派个民警送回去就可以了。实际上事情远没有屠强所长想象的那么简单,老人家死活不肯说出家里地址,民警也无法完成任务。

老太太七十多岁了,穿着米黄色短袖老式风衣,戴着一顶米色的帽子,人看上去非常清秀。时间已过7点,屠强给老太太倒了杯热水,问老太太肚子饿不饿,让民警去买个盒饭来给老人家吃吃,老太太坚决不让。

几口热水下肚,屠强和老太太拉起了家常,老太太的眼睛有点惶惑,说话也有点前言不搭后语,但是,老太太对家庭和儿子是非常满意的,就是不肯说出家庭地址和儿子的单位,只是自言自语:“从前在北京工作,后来在杭州土特产公司工作,工作证上有毛主席头像的,退休工资有每月有七千多,一年有十万元!退休工资根本用不完,我经常捐款呢”。

老太太接着说,“我们和儿子分开住的,于潜老家有一幢老房子,自己和老伴翠苑三区有一套房子,装修很好的,住在一楼”。

循着老太太的片言只语,屠强马上说,“老人家,您的晚年真幸福,儿子孝顺,自己身体健康,真是托社会的福啊!”屠强又接着问,“老人家,您和老伴住哪里呢?房子大吗?”不经意的提问,老太太提防的心逐渐放了下来,回答说,“我家住在翠苑三区,住一楼”。这时,屠强提起的心也就一半放了下来,知道她的大概地址,就有办法找到她的家。好在十多年前,屠强自己也在翠苑二区住过一些年头,对那里的地理位置相对熟悉,花点时间,总能找到老太太的房子。

屠强想顺势问老太太的详细地址,她就不吭声了。老太太时而清醒时而糊涂,就管自己自言自语,“我在北京工作过的,自己是土特产公司退休的,工作证上有毛主席头像的”,刚才那清澈的眼睛又一下子迷茫了。

屠强就发动了汽车,说:“老人家,我也刚好回翠苑二区,顺便把您带到翠苑三区,到了小区门口,你就自己回家,省得儿子和您先生责怪”。老太太听了很开心,民警把她扶上了屠强的汽车。

屠强边开车边和她絮叨:“老人家,我就住在翠苑二区,和您是隔壁邻居,原来我们住进来时,翠苑新村外面都还是农田和桑树地......”老人家的眼睛立马亮了起来,嘴里唠叨着几十年前住进翠苑新村的往事。

晚八点多的文一西路已经不像傍晚那么拥堵,没过十多分钟,汽车就到了翠苑二区和三区的交界处,屠强把车停在了翠苑二区和三区之间的高木桥支路上,与老太太一起寻找她的家。找了十分钟还是没有找到房子。半路上,看到一条白色的长毛狗,老太太指着这条狗说:“这条狗我认识的,是我们小区的狗。”老太太真的忘了自己家的位置,还是不肯说自己的房子号码,屠强就无法知道了。

一路找到了翠柏路上的天池宾馆,老太太突然记得了自己家的位置,兴奋地说,“我家到了,前面就是我的家”。顺着翠柏路往回走,转弯到了高木桥支路。原来,这里就是刚刚走过的路,离刚才停车的地方不远,看来老太太真的把自己家的位置忘了,只有顺着醒目标志的“天池宾馆”,才记得回家的路。

屠强一直把她送到家门口,看着一位老先生开了门,老太太进了门,屠强悬着的心也就放了下来。老先生可能是经常遇到老太太走失迟回家的事,不以为奇,也没有打招呼。就怕她家人责怪老太太迷路,屠强也就不上前打招呼或做说明了。

屠强转身往停车的方向走去,路灯下,大概走了将近100多米路,后面传来急促的声音,“同志,你等等!同志,你等等!”刚才那位老太太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赶了过来,屠强不知道老太太家里发生了什么事,担心出事,急忙停下了自己的脚步,马上回走了几步,只看到老太太手中拿了两只苹果,气喘吁吁地说,“谢谢你!警察同志,你肚皮饿了,拿两只苹果给你吃吃。”说着人就站不住往下倒了。

说时迟那时快,屠强急忙搀扶住老人家,让她在旁边的长凳子上坐下来歇口气。老太太又开始自言自语 “谢谢你,苹果你一定要拿着的”,说完硬往他手里塞,屠强接住了这两个苹果,等老太太气息稍微平静,屠强握着老太太的手,“谢谢您,谢谢您!”看着手中发皱的苹果,眼眶湿润了。路灯下,看不清老太太的眼神,老太太又顾自己说,“我从前在北京工作过,我在土特产公司退休的,工作证上有毛主席像的......”。

屠强走近自己的汽车,回头再望了一眼,路灯下,老太太还在原地张着身子挥着手,看着手里的两只苹果,屠强有点鼻塞,此时,想起了热剧《都挺好》中老年痴呆的苏大强,也想起了自己逝世多年的父亲,心中祝福老太太,愿老太太今后一切“都挺好”。

作者:通讯员 袁长渭 记者 李建刚  编辑:汤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