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西湖景区公交慢行专用路或将施行 有人欢喜有人愁
发布时间:2019-03-28 17:34:03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3月26日起,重新编制后的《西湖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在西湖博物馆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

本轮规划期限为2021—2035年,近期规划为2021—2025年,远期规划为2025—2035年,规划目的在于加强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的严格保护和永续利用。

在本轮规划中,核心内容是将会通过相应措施,协调西湖景区与城市的发展关系,同时也将减轻西湖景区承担城市交通过境的功能,道路将分为三种功能,包括公交慢行专用路、景区支路及干路,依托地铁大环线,通过设置入口换乘中心、限制机动交通进入,鼓励公交优先、绿色出行。

其中,北山路、孤山路、杨公堤这三条道路将改为公交慢行专用路的消息一出,引起大家的热议。那么对于这个举措,市民和游客们有什么想法呢?杭州网记者在西湖景区得到了不同的答案。

外地游客欢喜 景区居民忧愁

阳春三月的西湖边,有很多外地游客前来游玩,记者采访到了一群从武汉来杭的阿姨,她们表示这样的举措很不错,对外地前来旅游的游客提供了便利。本科专业是城市规划的小刘告诉记者,自己很喜欢杭州,这次特意来杭州游玩,得知杭州将会实行公交慢行的举措,她表示很支持,“我觉得很好啊,人车分流的话会环节景区交通压力。”

当然有人欢喜有人忧愁,在外地游客表达自己喜悦之情的同时,记者采访到了居住在北山路上的王阿姨,王阿姨告诉记者,自己住在景区里,私家车不能开进这三条道路,对生活会造成很大困扰。“我家孩子开车回家,要是不能开进这三条路,那回家很麻烦。”

在采访中,杭州网记者发现,西湖景区中有不少商户,记者来到杨公堤旁的一家便利商店询问了工作人员,他们表示如果不能开车进出这三条路,那么进货送货就成了很大的麻烦。

景区规划 应以人为本

西湖风景区内的部分道路,原本就在实行单双号限行,如今,这一规划的公示,旨在推行公交优先能够得到进一步落实。

景区支路因为道路较窄,所以连公交都不建议通行,记者在采访中碰到了一位车主,她表示自己很理解这一规划,“要有整体观念,毕竟推出的举措肯定是对西湖景区有益的,我们要做的还是等待它更完善,我愿意舍小家为大家。”

而在网络上记者也看到了一些不同的声音,一些车主表示,从滨江开往城西,如果不能从杨公堤开过,会很麻烦。

一刀切究竟好不好?有人赞成,有人反对。杭州是一个面向国际的城市,西湖景区的交通规划必然要从多方面去考量,不仅要考虑到作为旅游城市的杭州在景区交通压力中的问题,同时也要保障景区内的住户,商户,以及私家车主们交通出行的问题。

无论是景区规划,又或者是对这一规划的管理,需要的是更为细致的综合考虑。一个“禁”字不能代表一切,最重要的出发点,应该是以人为本。

作者:见习记者 夏煌磊 摄像 钟南海  编辑:陈焕
杭州西湖景区公交慢行专用路或将施行,有人欢喜有人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