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城市精细化管理又升级 杭州井盖路灯都有身份证
发布时间:2019-03-28 17:32:42 Thu  来源:杭州网



如果有一天井盖不见了,大树刮倒了,消防栓漏水了……却在短短2小时内得到处理,你不要惊讶。因为它们被系统定位跟踪了,一旦有状况处置单位会第一时间摆平。这个就是高大上的数字城管部件基础数据库在发挥作用了。

井盖、路灯杆、电线杆、行道树、消防栓、交通指示牌等城市家具称为“城市部件”,他们作为城市最微小的细胞单元,是数字化城市管理的基础。

2006年,杭州数字城管系统投入运行,随着城市的发展,道路、街面设施等不断更新,原有的地图数据、部件数据,已经发生了较大改变;2018年5月,市城管局启动新一轮城市部件普查,对杭州主城区(不含经济开发区)约530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城市部件进行重新普查。

通过外业测绘普查、数字化输入与建库、质量检查,共完成119万余个城市部件的“身份证”信息更新。包括每个部件的数量、状态、图片、坐标、属性等都被一一编码、确权、入库。入库的部件拥有唯一标识码,只要在系统中选择一个类别,项目下的所有部件设施就会在系统地图上详细显示出来。

部件数据库更新后,数字城管信息采集员巡查发现井盖破损或其它城市部件问题,只需要通过采集器快速定位,就可以及时、准确地进行上报。数字城管平台收到案件后根据相应标识码快速查询出产权单位、维护单位信息,及时派遣到专业部门。

数字城管部件基础数据库还对接城市大脑,共享基础数据资源。同时,部件数据还将进一步对社会开放共享,如:上城区正在试点,在一条道路的监控或路灯杆上贴四到五张二维数据码,市民扫一下就可以查到这段路上的公厕、部件、广告、犬类等审批信息。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陈贤婷  编辑:陈焕
如果有一天井盖不见了,大树刮倒了,消防栓漏水了……却在短短2小时内得到处理,你不要惊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