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19年“杭州南宋宫廷风筝精品”将在城隍阁展出
发布时间:2019-03-28 15:35:52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放眼望去,已是春暖花开、草长莺飞。在一片灿烂春光中,杭州迎来了最适宜踏青放鹞儿的好时节。

杭州人称风筝为“鹞儿”,有这样一句俗话流传在老杭州的记忆里:“二月二,城隍山上放鹞儿;鹞儿飞得高,回来吃年糕,鹞儿飞得低,回来抱弟弟。”可见城隍山(吴山)与杭州人放风筝有着极深的渊源。

2019年春季,吴山景区管理处就在城隍阁上举办“杭州南宋宫廷风筝精品展”。

image.png

2019年3月30日—5月5日,为弘扬中华传统民间艺术,丰富杭城老百姓业余文化生活,城隍阁景区将举办2019年“杭州南宋宫廷风筝精品展”。展览精选了多位风筝大师和百年历史风筝世家传人的50幅艺术杰作供市民游客欣赏,期间更可以见证南宋时期“西湖十景”大型沙燕风筝在国内的首次亮相。

风筝精品展期间,城隍阁景区票价维持30元/人不变,买同样的门票,不仅能享受城隍阁景区人文底蕴与登高望远的风光,还能欣赏风筝名作,正宗的“加量不加价”。

大型沙燕风筝在古时多供皇室贵族使用,做工考究、扎制精细,造型、题材、色彩艺术性极高,可保存百年以上。本次展出的“西湖十景”大型沙燕风筝使用传统仿古绢面料,绘画技法上采用工笔与写意、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特点,古朴韵味浓厚,现代感寓意深刻,创新独特。

在风筝精品展上,市民游客还能看到微型风筝。因为刚好可以把一整只风筝揣进口袋里,所以杭州人称微型风筝为“袋儿风筝”,即将展出的19个“袋儿风筝”,以蝴蝶形状为载体,使用超薄真丝面料,精湛的绘画艺术将美丽的西湖山水浓缩在了一只只风筝上,令人神往。

风筝精品展期间,城隍阁景区为杭城中小学生也搭建一个能够观、学、创的第二课堂。以“绘出快乐童年·共筑中国梦想”为主题的亲子风筝DIY活动将带给孩子们进一步接触南宋历史文化和中华传统民间艺术的机会。活动期间,城隍阁景区将为学生有偿提供风筝制作的相关书籍、材料,由家长和孩子一起配合完成风筝创作,更有风筝大师亲临课堂,教你做出一只可翱翔于蓝天的精美立体风筝。

作者:首席记者 徐文杰 通讯员 贾婷婷  编辑:徐洁
2019年春季,吴山景区管理处就在城隍阁上举办“杭州南宋宫廷风筝精品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