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在未来科技城设立知识产权巡回审判庭 第一案当庭和解
发布时间:2018-11-16 17:52:54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杭州未来科技城是浙江省的高端人才集聚区、体制改革试验区和自主创新示范区,全国四大未来科技城之一, 为回应园区内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迫切需求,助力园区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优化杭州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格局,杭州知识产权法庭在此设立巡回审判庭。

知产巡回审判庭揭牌 助力园区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

11月16日,杭州知识产权法庭(未来科技城)巡回审判庭正式挂牌成立,杭州中院院长斯金锦与杭州城西科创产业集聚区管委会主任李玲共同为巡回审判庭揭牌。

杭州知识产权法庭将通过就地办案、公开开庭、调判结合、当庭或集中宣判等方式巡回审理未来科技城企业涉诉知识产权案件,在方便园区内企业诉讼,积极履行审判职能,充分发挥司法裁判对知识产权保护价值导向的同时,不断延伸审判职能,加强与园区内知识产权管理服务平台等知识产权保护机构互动合作,通过不定期开展知识产权讲座、培训、咨询等活动,帮助、引导园区内企业建立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和风险防范机制,促进技术合作和成果共享,增强市场主体创业创新活力,为助力杭州乃至浙江创新经济发展创造更加优良的司法环境、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顾家家居诉淘宝卖家涉嫌侵犯专利权纠纷

揭牌仪式后,杭州知识产权法庭(未来科技城)巡回审判庭开庭审理了第一案。

原告顾家家居股份有限公司称蔡某某、吴某某分别在淘宝网上开设网店销售涉案产品,涉嫌侵犯专利权,给顾家家居股份有限公司造成了较大的经济损失,淘宝网对此行为未尽到审核及合理注意义务,为蔡某某、吴某某的侵权行为提供了便利条件。经过法庭近1个小时的庭审和调解,其中一案当庭和解,另一案双方将就调解事宜进行进一步沟通。

杭州知产法庭成立一年 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3852件

在当天的活动中,杭州中院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杭州知识产权法庭成立一年以来的运行情况。杭州知识产权法庭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复后于2017年9月8日正式挂牌成立。

一年来,杭州知识产权法庭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以司法为民、司法公正为主线,注重发挥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主导作用,扎实开展工作,今年7月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一年来,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3852件,审结2316件。

审理案件中,不乏涉军工永磁、高科技滤膜、芯片、3D照相机等高新技术的专利案件,涉普拉达、中国黄金、奥普、MK、小米、蚂蚁金服等知名品牌的商标案件,涉网易、咪咕、奥多比等知名企业的著作权案件,涉阿里、腾讯等行业领军企业的不正当竞争案件,更有数十起诉讼标的达千万以上的案件。

作者:记者 许佳炜 通讯员 钟法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