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下城石桥地区城中村房东房客再聚首 品元宵聊回忆共盼下一次团圆
发布时间:2018-03-01 21:33:38 Thu  来源:杭州网

房东租客吃团圆饭 共度元宵佳节

    杭州网讯 “来来来,快来尝尝奶奶这个梅干菜扣肉,还有清蒸鱼,汤圆也要多吃几个噢。”在团圆饭上,来自下城区石桥社区甘长村45号的陈奶奶不停地往小“孙子”孙杭碗里夹菜。

    3月1日中午,下城区石桥街道石桥社区的老年活动中心内一片红色当头,喜气洋洋,今天,这里正在进行一场团圆“家宴”。饭桌上,梅干菜扣肉、清蒸鱼、老鸭汤煲、炒青菜……一道道颇具杭帮特色的家常小菜让人垂涎欲滴,这些菜都是来自石桥社区陈奶奶的手里。在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佳节元宵节即将来临之际,居住在石桥地区城中村里十多年的房客与他们的房东小别后再聚首,品元宵聊回忆,共同期盼下一次的团圆与重逢。

一桌菜肴都出自房东陈奶奶之手

    桌上的这些菜肴都是陈奶奶的小“孙子”孙杭最熟悉的味道。2003年,孙杭的父亲孙甸全从山东老家初到杭州,当时的孙甸全还是一个二十出头的“毛头小子”,来杭州打拼事业的他,第一个落脚点就是陈奶奶家。

    “当时村子里一堆房子中,只有房东她家的房子是连外立面全部都装修好了的,我就进门询问了一圈。”这一问,孙甸全就决定在这里住下了,而这一住,就是整整17年。

    陈奶奶一家是2000年3月搬进新房子的,孙甸全是2000年5月搬进去的,说起来,孙甸全是陈奶奶一家乔迁后迎来的第一位租客。

    孙甸全上班的地方离房东家很近,就在石桥经合社的新华创意园,孙甸全就在园区内的一家服装企业打工。打拼的前几年里,孙甸全和他的妻子都很忙碌,加班是家常便饭。他说,有了儿子孙杭之后,因为工作原因俩人有时甚至忙到顾不上孩子吃饭,而每到这个时候,房东就会把孩子接到自己家中,还会烧饭给他吃,吃完饭和房东家的孩子一块做作业。

    17年间,孙甸全在石桥社区结婚、生子,度过了人生中一个又一个重要时刻。现如今,他从新华创意园的一个打工仔变成了园区内一家服装企业的创业者,妻子也从原来的公司辞了职,专职在自家公司当起了老板娘。

    “一想到要离开,很多回忆就瞬间涌上心头。出门忘带钥匙的时候房东会及时给我们送来,老婆坐月子的时候还会给我们熬补汤,上班顾不上孩子的时候也不用担心孩子的安全问题……”吃着汤圆,孙甸全向记者诉说起住在房东家的生活点滴。

    不止孙甸全和陈奶奶,杨家村的厉瑞芳和沈菁之间也有着割舍不断的浓浓邻里情。今天,他们俩家子也来到了活动中心,欢聚一堂,吃着元宵,感恩那些年里如亲人般相互照顾的彼此。

    房东沈菁比厉瑞芳要小上几岁,用她的话说,厉瑞芳就是她的一位大“姐姐”,十余年间,厉瑞芳见证了“妹妹”沈菁从谈恋爱、结婚、怀孕、生子的人生重要阶段。

    “尤其是怀孕期间,我没有经验,吃什么、用什么都是芳姐告诉我的,还会给我煲汤送过来,心里真是暖暖的。”沈菁说。

    厉瑞芳的老家在金华磐安,近两年来当地旅游业发展地不错,去年节假日,厉瑞芳还特地邀请了沈菁一家去到家乡磐安吃土货、杀猪、和“房东妹妹”一同感受老家的风土人情。

书法爱好者为房东和租客写对联、送“福”字

    家宴上,房东与房客们有着说不完的过往小故事,房东为房客们亲手盛上一碗汤圆,寓意今后再团圆。社区还邀请到了村子里常写春联的书法爱好者,为房东和租客们写对联、送“福”字。

租客孙甸全一家三口和房东陈奶奶一家在“家门口”合影留念

    道一声珍重,盼下次相逢。家宴过后,租客们回到“老地方”,举起手中的对联,和房东一家合影留念。

    “等我们回迁了,一定要带着小‘孙子’常回来看看啊!”

    “一定会的!”

作者:记者 曹青青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