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植物园里早樱邀你赴“花宴”
发布时间:2019-03-15 19:57:56 Fri  来源:杭州网

这几天植物园已悄悄进入樱花季,椿寒樱、河津樱等早樱品种接连开放,等待它的赏花人。接下来几天都是晴天,这周末将进入早樱最佳观赏期,花期持续至三月下旬。其他花卉也相继绽放。

清雅秀丽的河津樱在等待它的赏花人

抱团相簇的椿寒樱

走进植物园的蔷薇区,樱花林映入眼帘,林中主要的椿寒樱、河津樱等早樱品种,随着春风,翩然起舞。要辨别这“两姐妹”不能只从它的颜色区分。杭州植物园高级工程师黎念林介绍说,河津樱花色偏粉,花梗更长,花朵的间距较大。椿寒樱则花色较浅,花蕊较长,花朵间喜欢“抱团”,模样十分可爱。

由于受去年冷空气的影响,今年春天升温较慢,樱花开花时间相对比较晚,早樱也是刚开不久,要想等到最具有观赏价值的染井吉野樱花盛开,还要到三月下旬。据了解,染井吉野樱花,树形高大,花开时,粉白的花朵在光线下如云雾、风吹落花瓣如下雪一样,以樱花出名的日本,染井吉野樱也占8成左右。

早樱的到来,让喜爱樱花的人们可以提早“尝鲜”。今年84岁的彭奶奶就是樱花的忠实粉丝,趁着午后的阳光正好,坐着公交车赶来一睹樱花的风采,可惜的是彭奶奶年纪大了,没有走到樱花盛开的地方,便很累了,她打算周末坐着植物园区的电瓶车,再来一次,一定要赴这场和樱花浪漫的“约会”。

浪漫的樱花林

接下来的一个月里,市民游客将迎来不间断的樱花季节,其他花朵也纷纷“苏醒”,一场场赏花宴将盛大开启。近来,除了早樱之外,陆续开放的还有玉兰、海棠、郁金香等花卉,十分养眼。

洁白的玉兰是雪留在人间的最后一抹香影,花期是两到三个月,但是一株花树的繁盛花期就只有一个星期。别看玉兰娇弱,它可是大气污染地区很好的防污染绿化树种。而且玉兰还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具有祛风散寒通窍、宣肺通鼻的功效。爱美的女孩子也可以用玉兰花瓣泡水洗脸,有抚平幼纹、淡化色斑,加速血液循环,排除肌肤废物毒素的作用。

玉兰花开盛如雪

“网红”天目木兰 花飞满天

“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不舍海棠凋落,那更要趁着春光,来看看海棠新妆。

植物园内的日本海棠已经花开遍地,花期在三个月到四个月之间。它和其他花不一样的地方是,它可以身着多种颜色,为稀有的自然变异品种,一株同时会开出粉红、白色等多种颜色的花朵。淡妆浓抹集于一身,却并无半点俗气,反而艳丽俏皮。

多姿多彩的日本海棠

不知道你会不会注意到路边的小野花,这需要你低头俯身才能发发现,虽然它们可能不及玉兰、樱花那样引人注目,但是它们依旧绽放着属于自己的精彩,它们是最早的春风的“信使”,也是小草出露的“报信人”。 

可爱的红口水仙

小草的“守护者”紫花地丁

未来周末两天都是爽朗的大晴天。带着家人、朋友去植物园去赴一场和花的约会,这也许是春日里最美好的事情了。

作者:实习生 王潇雨 首席记者 徐文杰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