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人大代表李书福: 吉利将在协作与创新之路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19-03-09 13:59:34 Sat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支持力度,强化原始创新,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扩大国际创新合作……”这是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上,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科技创新的表述,为中国科技创新指明前行方向。报告发布后,来自杭州产业界的全国人大代表、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对于其中关于科技创新的内容深有共鸣。他相信,伴随国家科技创新“硬支撑”的逐步强化,作为创新主体的企业必将释放出更加澎湃的创新动力。

最近几年,新造车势力跃跃欲试,传统汽车公司加速转型,互联网公司乘机抢占线上地盘,全球汽车行业风起云涌。身处产业变革当中,李书福有着独属于企业家的敏感性和洞察力:“一场汽车领域的淘汰赛已经拉开序幕,在未来的三到五年内,汽车行业必将面临重组、破产清算等行业洗牌,汽车产业新格局正在形成。”

在李书福看来,现阶段汽车行业的竞争已经由传统研发生产模式向生态圈竞争转变,这将是一场世界性、历史性的变革,挑战前所未有。为此,吉利控股已经提前做了一系列部署,在电动化、轻量化、甲醇替代能源研发、自动驾驶、车载芯片、操作系统、激光通讯等前沿科技方面不断提升能力,在飞行汽车陆空一体化发展方面不断完善解决方案,积极布局未来智慧立体出行生态,坚定推动吉利从汽车制造商向出行服务商转型。

然而科技创新越往“高精尖”方向攀爬,“单打独斗”就越加力不从心。由此,政府工作报告中“扩大国际创新合作”的必要性就愈加凸显。李书福深有感触:“行业所有的参与者必须对传统的思维方式做出根本改变,思考协作与创新的新路径,大家应该广泛团结起来,迅速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新优势。”

李书福认为,唯有认清形势,面对现实,主动顺应全球产业变革大势,与全球合作伙伴进行不同层次、不同方式的协同与分享,不断打造前瞻性的核心竞争力,才能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一分子,我们必须抓住眼前的机遇,加大转型升级投入,加快走上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不断打基础练内功,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把中国制造打造成受人尊重的中国品牌。”循着这一方向,李书福和他掌舵的吉利正在全力奔跑。

作者:特派记者 楼子璇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