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一警察劝轻生小伙  把围观人说哭了
发布时间:2019-03-07 21:04:27 Thu  来源:杭州网

“我从上周三开始到今天,一天都没休息过。”“褶子越来越多,身体越来越差,孩子在哪里上早教我都搞不清楚,夫妻关系眼看就要不和谐了……”

这不是心理咨询室的告解,也不是朋友间聚会的抱怨,而是祥符派出所民警施俊潇在劝说一名19岁轻生小伙子时候说的话。足足说了一个小时,掏心掏肺,从自己的经历,说到遇到的困顿,周围的人听得要哭了。

好言相劝,为的是挽救一条生命,更为了让轻生小伙重拾对生活的信念。但警察蜀黍,你这么苦,你才是那个被生活压得喘不过气的人吧!

19岁小伙酒后想不开 拿刀架脖子上

3月4日晚上,祥符派出所接到报警在隐秀路佳境商务酒店内有一醉酒男子拿刀欲轻生,民警施俊潇、尹剑伟及值班所领导江耀文、巡特警ptu32号车先后到现场处置。

经了解,该醉酒男子任某(19岁,河南省商丘市人)于2月25日来杭,在西湖区某小区内做保安。3月3日6时许入住城北某酒店2楼一房间内。大概是因为近期丢了工作,小伙子自己买了酒独自买醉,酒精的作用下,产生了厌世的念头,把刀架在了脖子上,想要轻生,之后酒店报警叫来了民警。

民警苦口婆心一小时 把周围的人都说哭了

民警施俊潇到达现场后发现该男子一手持刀,缩在房间墙角内,对民警的靠近有较大抵触,“你们不要管我了,让我自生自灭吧”小伙子对民警吼道。施俊潇对其进行了劝说:“你觉得自己生活的不容易,那我跟你说说我自己吧”施警官开始讲,足足讲了一个小时。

说话间,他将酒店房间内的两瓶饮用水滚至该男子身边,希望通过温和的言语沟通和行动关怀放松其警惕,但该男子仍不愿讲述轻生的缘由,且悲观厌世情绪较大,并用刀在自己脖子、手臂上比划,造成轻微带血伤痕。

对峙时间越长,轻生男子悲观厌世的情绪就会越重,民警施俊潇果断出击,用酒店内的瓷杯为轻生男子倒了一杯水,并缓慢上前靠近轻生男子,放在起身前的电视柜上,借此缓和与轻生男子间僵持的气氛。该男子果然有所反应,在较远的电视柜和脚边的水之间,选择了距离其较近的一瓶饮用水进行引用。

这正好与施俊潇想要的结果一致!随即在该男子欲打开窗户意欲跳楼之际,我所民警尹剑伟迅速配合施俊潇冲向轻生男子、施俊潇一脚蹬上酒店的床铺,飞身抓住轻生男子的背部,将其扑倒在地,随即趁刀具掉落在地,施俊潇赶忙将刀具远远拿开,并在尹剑伟的配合下将轻生男子控制,避免其再行自残。

这年头谁都不容易

警察的辛酸往肚子里咽为啥

施俊潇,1989年12月27日生,2013年11月参加公安工作,现担任祥符派出所所治安警长一职。工作中,他不事张扬、任劳任怨,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奉献精神,切实履行自己的岗位职责。2018年,刚成为治安组警长的施俊潇带领组内同志长期加班加点,经常集中打击涉黄渡场所,通过多种途径带领警组完成一年674人的行政拘留任务。

由于工作关系,经常不能顾及家庭,在施俊潇的孩子几个月时,患上了百日咳,查不出病因的情况下,他自己去医院做了检查,竟然发现是自己传染给了孩子。为了不让孩子病情加重,之后的一周,施俊潇都在单位度过,“很无奈,却也没办法”处理完案子,今天施警官又马不停蹄地赴外地抓人,“谁都有压力有困难,生活不易,但是只要活着总有希望,只要有梦想有支撑就不怕实现不了。”施警官说。

没想到警察蜀黍在这样的一个情景中,道出了自己的辛酸,却也是多少都市人的写照,为了人们的阖家团圆,蜀黍缺席了多少次欢聚,“每一次潸然离开,为的是更好的如期而至”正是有这样的警察蜀黍在身边,我们才能安心生活!

作者:记者 李建刚 通讯员 李文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