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公安亮剑 护航企业发展  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
发布时间:2019-01-24 14:56:16 Thu  来源:杭州网


1月24日,记者从省公安厅召开的全省公安机关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护航企业发展“蓝剑2019”专项行动部署会上获悉。浙江公安机关从即日起,开展为期一年的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护航企业发展“蓝剑2019”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重点打击假冒知名品牌、地方龙头企业自主品牌、支柱产业标杆品牌的犯罪;严重影响创新发展、侵害企业重大权益的侵犯商业秘密犯罪;严重影响中小企业产品市场份额变化的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严重影响区域声誉的顽疾性涉假犯罪以及其他严重危害民生、公共安全的知识产权犯罪。

去年12月21日发布的《改革开放40年浙商发展报告》显示,2018年,浙江民营企业为GDP的贡献占比达到了65.4%,对社会贡献巨大。

记者了解到,我省企业专利、商标有效注册量位居全国前列,企业知识产权被侵犯存量多、涉及面广,特别是商标权领域的侵权假冒犯罪尤为突出。此次专项行动旨在加大知识产权刑事保护力度,有效净化市场环境,维护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有力服务创新发展。

浙江省公安机关始终坚持护航发展理念,以服务创新发展为主题,充分发挥职能优势,精确打击妨害企业发展的侵权假冒、侵犯商业秘密等侵犯知识产权犯罪行为,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营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更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去年11月16日,副省长、公安厅长王双全组织召开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警企座谈会,倾听企业家对公安工作建议,努力当好民营企业“服务员”“护航员”。围绕企业家重点关心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全省公安机关迅速行动,主动出击,掀起一波打击侵犯企业知识产权犯罪的高潮。

通过一个月多的工作,到年底为止,全省公安机关共计受理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55起,立案侦查3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4名,捣毁生产、储存窝点70余个,缴获假冒商品成品14.3万件(套)、假冒标识150余万只(个),涉案金额1.2亿余元。

宁波、温州、绍兴等地相继侦办“奥克斯”“正泰”“洁丽雅”等一批侵犯企业知识产权的大案,成功捣毁一大批外省制假源头。其中,宁波市公安局成功侦破假冒“奥克斯”变压器案件,捣毁制、售假窝点2个,查封假冒大型重大安全隐患高低压变电设备23台,既保护了我省企业的声誉和合法权益,更是保护了民生和电力设施的安全。

案件侦破后,奥克斯集团董事长、全国人大代表郑坚江感叹:“侵权假冒‘奥克斯’注册商标的产品种类日趋多样、售假区域逐步扩大,已由癣芥之痛成为企业的心腹大患,宁波公安成功出击,及时侦破案件,维护了企业的美誉和‘浙商’的声誉”。 

2018年11月13日,绍兴公安机关组织警力赴河北保定捣毁假冒“洁丽雅”毛巾的制假窝点,查扣假冒“洁丽雅”毛巾3.5万条,假冒标识、吊牌61万余个,并联合外省公安机关向全国10余个省、市的涉案销售窝点开展延伸打击。温州市公安局连续破获假冒“正泰”“森马”品牌案件,抓获涉案人员20余名,刑事拘留12人,涉案金额达3000余万元。

省公安厅副厅长金捷在会上表示,“蓝剑2019”专项行动打击范围涵盖商标权、专利权、商业秘密等,紧紧围绕品牌建设、创新发展、区域顽疾、民生危害等方面开展重点打击。

各地公安机关将坚持“信息化建设、数据化实战”情报导侦工作思路,强化数据作战意识,提高数据运用能力,在打击犯罪中实现数据积累、模型研发和数据导侦。省公安厅要求各地公安机关在专项行动中要形成主动、热诚的服务声势,全省走访有知识产权权益保护诉求的企业将不少于1000家,欢迎有知识产权保护诉求的企业积极整理犯罪线索向当地公安机关举报。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陈谊  编辑:徐洁
浙江公安亮剑 护航企业发展 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