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范建军:改变传统监管方式 用好城市大脑向综合监管转变
发布时间:2019-01-23 22:10:00 Wed  来源:杭州网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范建军接受杭州网专访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作为。在2019年杭州市两会召开之际,杭州网重点推出“对话两会”网络特约节目,邀请市直部门“一把手”对话网友,就网友关心的问题,结合新一年的工作重点和亮点,给出部门的承诺。

1月22日上午,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范建军接受杭州网专访。听完市政府工作报告后有何期待?作为新组建的局级单位,2019年市市场监管局有哪些重点工作,将如何提高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019年,市政府报告对市场监管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范建军介绍,报告中提到,聚焦营商环境优化,着力消除市场壁垒,构建公平有序的市场秩序。比如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根据市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2019年要继续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深化推进“压缩企业开办时间”“证照分离”“简易注销”等改革举措,优化升级“一网通”,实现商事全领域全流程网上办理。

着力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 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三天内

在谈到2019年的重点工作时,范建军认为,第一方面还是要着力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各项工作。在市场准入上面进一步减程序、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

事实上,2017年9月1日,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国就已率先建成商事登记“一网通”网上审批系统,实现窗口审批向网上审批、移动审批的转型,实现线下“面对面”向线上“键对键”的数字化转变。

“让市场准入的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三天以内,审批时间大幅压缩,从企业开办覆盖到企业变更、企业注销等各个环节。”范建军说,特别是杭州商事登记“一网通”数据分析系统的上线,初步形成一张集各办理事项“神经元”和各部门信息推送流转“脉络图”的综合性神经网络,力求实时掌握杭州市场主体发展大动态,就全力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全面打响“放心消费在杭州”品牌 让老百姓买的放心

近年来,杭州把“放心消费”创建行动作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助推杭州城市国际化的主攻方向,奋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全面打响“放心消费在杭州”品牌。

“应该说杭州目前消费环境总体情况是好的,但是一方面,企业违规成本低,另一方面消费者维权成本高,包括标准体系,监管机制方面还存在一系列的问题。”范建军说,对这些问题都要通过相应手段给予破解,真正打造放心消费环境,全力启动消费市场。

按照“主体公开承诺、行政监管指导、消费体验监督、社会舆论宣传”思路,目前在消费集中的重点景区、特色街区、核心商圈、高档民宿,建设放心商店、网店、餐饮店、药店、农贸市场等打造示范单位2200余家、示范区17个,在省内最早推行“无理由退货承诺”。

完善监管体制和监管方式 分类监管严守安全底线

杭州市机构改革后,重新组建的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杭州市知识产权局)1月9日正式挂牌成立。

“我想机构改革更重要的任务,就是通过新组建市场监管局,加强监管工作整合,完善市场监管体制,凝聚市场监管合力。”范建军说,首先要转变监管的理念,要从以前的重审批,向重事中、事后监管进行转变。

在监管过程中,还要转变监管的方式,发挥好城市大脑的作用,通过数字监管,减少在现场监管那些扰民现象;通过综合监管,覆盖商品的生产、流通、消费各个环节,同时加强与各部门之间的协同,比如说会同卫生部门加强对药品医疗器械市场的监管,会同旅游部门对旅游市场监管。

除此之外,2019年市市场监管局还将在分类监管上面下功夫。“比如说事关人身健康安全的,像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等重要的消费品,必须实行从严监管,实现监管的全覆盖。”范建军说,对一般性的工业产品,要通过两随机一公开的方式,通过小范围的抽查,实现大范围的震慑;事关新的业态,新商业模式,要坚持包容审慎的监管原则,以助推杭州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建设,也就是说既要鼓励创新,又要规范管理、严守安全底线。

作者:记者 刘文昭/文 闫雨婷/图  编辑:徐洁
1月22日上午,杭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范建军接受杭州网专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