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和睦街道“颐乐和睦”养老服务综合街区正式开张
发布时间:2019-01-24 10:10:48 Thu  来源:杭州网

1月23日上午,冬日暖阳,人心暖似阳,在城北老小区和睦新村,一个名为“颐乐和睦”的养老服务综合街区正式掀开盖头,粉墨登场。当天,街区还举办了首届街区邻里节,写春联送福字、图书交换集市、阳光大课堂、新春摄影、邻里沙龙等十大系列活动精彩纷呈。街区还向最美志愿者、书香家庭、高龄孤寡老人等赠送了精心制作的“和家欢”五福大礼包。

早在去年年底,路过登云路街区门口的人就会被路边一个高过人顶的橙色“和”字所吸引,举目所及,江南水乡风的白墙,配上咖色人字顶勾边、橙色元素标志,素雅又倍感温馨,新奇而不失稳重。进入街区内部,以“颐乐和睦”四个字打头的“四街三园”移步换景、且游且憩,以“阳光老人家”居家养老服务为体系的“一平台二厅堂三中心”可休可健、宜乐宜养,昔日的“老破小”已成为周边居民和路人的拍照打卡胜地。

旧貌换新颜仅仅是这个老小区改变的冰山一角,服务理念的更新和治理水平的提升才是最大的创新。从一顿饭、一张床、一个活动的养老中心,到“白加黑”、医养护全方位结合的社区微型养老园,再到开放型、融合型、互助型的街区式养老,和睦街道在养老模式上已经进入了3.0版本。

和睦街道辖区面积1.6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1.3万余人,特点可以概括为“三老”:一是老旧小区集中。街道共有四个社区,和睦社区、华丰社区、李家桥社区、化纤社区,大都为老旧小区;二是老龄化程度高。街道现有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约4700人,超过全街道常住人口的30%,其中70周岁以上空巢、独居老人又占到老人总数的四分之一左右;三是老国企退休职工多。街道居民很多都是以前国企大厂的职工,对集体生活有一定的感情和依赖性。

早在2014年,和睦社区的养老中心和老年食堂就已经以温馨、舒适闻名了,2016年1月,养老中心被评定为浙江省首批五星级居家养老中心。2016年6月街道与社会组织合作,率先开展微养老即24小时托养服务,成立了社区养老园。养老园的意思就是像幼儿园一样提供托养服务,让家属放心,让老人在里面安享幸福的晚年生活。2017年5月,和睦社区养老中心又升级为首家街道级养老中心,并建成中心二期。

2018年和睦街道被确定为区“阳光老人家”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在硬件上结合和睦新村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通过三期建设、周边环境提升等,全面打造占地1万平方米的养老服务综合街区。

一街式养老服务最大的三个特点,一是开放型,主要指硬件的共享。在街区,所有中心、厅堂、街园全部为一楼建筑,配有无障碍设施,有非常良好的进入性。整个街区配有共享客厅、共享书房、共享餐厅、共享花园,将来还会发展共享厨房、共享洗衣房等,形成一个大的“家”的概念。老旧小区的老人在自己的小家之外,可以充分享受到街区的配套设施;二是融合型,主要是资源的整合,经过两个月的试运营,街区在软件上通过智慧养老一体化平台,积极打造阳光好管家、阳光好小二、阳光好帮手、阳光好大夫四支队伍,目前已经建立了以和家欢邻里中心社会组织为枢纽,公羊会救援会、元墅养老服务中心、慈继医疗等社会力量为各区块运营主体的体系,全面覆盖吃住行医养护文娱教等老年群体所需的各项服务,同时还调动了辖区“和睦红盟”共建党组织的力量,吸收了五星电器等志愿者资源;三是互助型,主要是平台的搭建。在街区提倡的是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和老有所用相结合,以“时间银行”为载体,志愿服务可积分、可兑换,鼓励社区有能力的低龄老人奉献出自己的时间和爱心,给高龄老人提供安心、低偿、和乐的生活服务。通过智慧养老信息平台的运用,管理运营网络的优化以及志愿服务队伍的搭建,尽可能地满足社区老年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以及实现自我价值的需求。

作者:通讯员 杜青 首席记者 王川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