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国内首个5G全覆盖创新园在余杭开园 10个5G产业项目签约
发布时间:2019-01-20 13:40:01 Su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月20日,“5G创新应用高峰论坛暨中国(杭州)5G创新园启动仪式”在位于余杭区的杭州未来科技城举办。5G领域专家、学者、企业代表以及投资人等1000人左右参加活动。

中国(杭州)5G创新园是国内首个5G全覆盖、提供完整5G产研条件的创新园,位于未来科技城核心区块,一期建筑面积总计10万方。计划到2020年,打造共享的5G产业服务平台,建成5G测试评估的网络环境,规划优先发展的5G产业领域,推动5G应用创新和产业孵化,实现重点领域的5G产业集聚效应。

到2025年,将园区全面建成全国著名的5G未来演进技术及业务应用的策源地、孵化地和集聚地。

开园仪式上,中国(杭州)5G创新园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浙江有限公司、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软件评测中心、浙江省5G产业联盟等11家机构、企业签订了10个5G产业项目协议,包括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合作、人工智能(杭州)研究中心、智能网联车测试平台等。

其中,中国信通院为园区建设提供顶层设计,浙江省5G产业联盟为入园企业提供5G发展的专业指导……多个高端创新平台将为全球5G产业链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产业服务,共同打造国内一流5G创新创业生态。

2019年被认为是5G商用元年,5G技术有望掀起新一轮数字经济浪潮,引爆智能网联汽车、工业互联网、虚拟现实、移动医疗等新兴产业,成为下一个万亿级经济增长点。

目前未来科技城在人工智能、AR/VR、无人机、智慧社区、智能物流等产业领域已具备一定的优势,中国(杭州)5G创新园将推动5G与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现有产业的融合,进一步提升整个区域的创新能力。

李洁介绍,创新园在相关平台和项目的招引方面,将优先在人工智能、AR/VR、无人机、智慧社区、智能物流等产业领域结合典型应用开展测试,推进产业应用。在此基础上稳步推进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智慧医疗、智慧城市、智慧能源、智能电网、智慧金融等产业落地。

此外,中国(杭州)5G创新园还将为5G创新企业提供有力度、有温度的优惠政策。如为企业提供最高1亿元研发补助、最高3000平方米房租全额补助、最高2000万元年销售额奖励、最高1000万元宣传推广补助等。同时为入驻企业提供精装修、可拎包入住的办公空间等。

在当日举行的5G创新应用高峰论坛中,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中国移动集团研究院副院长黄宇红、高通全球副总裁侯明娟、华为中国区副总裁叶长林、vivo软件副总裁周围等行业精英将立足各自领域解读了5G产业发展情况。

之江实验室主任朱世强、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执行会长倪健中、阿里巴巴AI实验室首席科学家王刚、杭州迅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章磊等将出席圆桌对话,就加速5G商用进程,创新智能化场景应用交换意见与看法。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当天,名为“未来·展”的5G商用科技产品展也在杭州未来科技城国际会议中心举行。5G手机、5G 无人驾驶汽车、5G远程医疗等几十款5G商用科技产品正在这里展出。

作者:​记者 颉月娇 通讯员 陈道亮 费彪  编辑:陈焕
1月20日,“5G创新应用高峰论坛暨中国(杭州)5G创新园启动仪式”在位于余杭区的杭州未来科技城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