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假装自己原创 给钱就能删帖 狂赚200多万 栽啦!
发布时间:2018-12-14 12:31:40 Fri  来源:杭州网

上午9时,记者从浙江“净网2018专项行动”新闻通报会获悉,全省公安机关组织开展“净网2018专项行动”以来,各地公安机关侦破了一批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的典型案件。其中尤为典型的就是杭州市拱墅区“孙某涉嫌非法经营案”.

专门帮人删帖 伪造证据 涉案200多万

根据公安部“净网2018”专项行动工作部署,拱墅区公安分局在“网络水军”专项排查中发现以孙某为首的犯罪团伙涉嫌从事“有偿删帖”。

初步侦查发现该团伙勾联相关网站工作人员和“删帖中介”进行作案,在利益链中处于中上层,且删帖量大,涉案金额总共达200余万元。对此,省、市网安部门领导高度重视,立即指示由拱墅区公安分局为主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并要求在查明案情基础上进一步深挖线索,扩大战果。

具体咋操作的?

经深入侦查,警方发现犯罪嫌疑人孙某伙同覃某、杨某等下层“删帖中介”通过QQ好友或QQ群获取删帖需求后,删帖方式一般有三种:一是找圈内的其他“删帖中介”对相关文章或帖子进行删除,从中赚取差价;二是利用自建网站《二头条》伪造帖子是自己原创的“证据”,向涉事网站发匿名邮件投诉,要求其删除所谓的“抄袭文章”;三是在伪造“证据”的同时付费请求网站删除,为其犯罪行为遮掩,省内多家媒体和网站的管理员、编辑被孙某买通,为其删帖提供便利。

QQ、微信网络群成为犯罪神器!涉及26个省、市、自治区 

2018年3月22日,拱墅区公安分局对“孙某涉嫌非法经营案”予以刑事立案,并抽调精干力量进行专案经营。

2018年6月,在省厅网安总队、市局网警分局的大力支持下,专案组民警兵分6路,分别在杭州、上海、湖北宜昌、广西宾阳、广东恩平、四川成都等多地先后抓获孙某、邹某江等9名犯罪嫌疑人,查获涉案电脑8台,涉案手机10部,其他电子设备2部,发现作案使用的电子邮箱12个、邮件700余封、私自搭设用于犯罪的网站1个。

警方在该案的侦办过程中,通过对嫌疑人网上勾联渠道的深入侦查,梳理出多个用于“有偿删帖”交易的专用腾讯公司QQ、微信网络群组和遍及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的大量涉嫌从事“网络水军”等违法犯罪活动的网络虚拟账号,为后续开展全国集群打击奠定了基础并起到了示范作用。

涉案金额大,现实危害大,社会影响恶劣

警方侦查发现,“网络水军”通过“有偿删帖”引导舆论,侵犯了社会公众的知情权,破坏了网络公共舆论环境。特别是,删除涉及打击“假冒伪劣”和消费维权等信息,使那些不法商家得以规避管理风险、消除负面影响,同时也影响了正常市场经济秩序。

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发现“网络水军”已从个人经营逐渐转化为分工细化、业务专业、相互协作的产业化体系,涉案人员多,涉案金额大,现实危害大,社会影响恶劣,严重危害互联网的健康发展。

警方温馨提示

如果网友或者公司发现网上有自己的谣言或者恶意诽谤等信息,除可向公安机关举报外,还可以通过与网站的正常渠道进行沟通,要求删除相关帖文。互联网公司应加强自律,建立严格的监督管理制度,防止网站员工“为利所动,为权所用,为黑所控”。此外,广大网友应强化维权意识,通过法律手段追究删帖者的法律责任 。

新闻延伸

根据“两高”出台的司法《解释》规定:违反国家规定,以营利为目的,通过信息网络有偿提供删除信息服务,或者明知是虚假消息,通过信息网络有偿提供发布信息等服务,扰乱市场秩序,以“非法经营罪”定罪处罚。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属于非法经营行为的“情节严重”,依照《刑法》第二百二十五条第四项规定,以非法经营罪定罪处罚。

一、个人非法经营额在五万元以上,或者非法所得数额在二万元以上的。

二、单位非法经营数额在十万元以上,或者违法所得数额在五万元以上的。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陈谊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