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社企联动护“瓶”安 杭州七格社区成立瓶装燃气平安社区志愿队
发布时间:2019-11-06 15:12:21 Wed  来源:杭州网杭州通客户端

10月13日,江苏无锡锡山区鹅湖镇一小吃店发生液化气爆炸,造成多人受亡,再次引发市民对瓶装液化气使用安全的关注。

今天(11月6日)上午,杭州百江能源公司与江干区下沙街道七格社区举行“社企联动 共创瓶装燃气平安社区”新闻发布会,并邀请专业的安全管理人员针对网上流传的瓶装燃气着火“先灭火再关阀”进行现场辟谣与演示。

组建10人志愿者队伍

为高龄老人入户安检

据统计,目前杭州主城区(除滨江)共有瓶装燃气居民用户20余万户,商用(含餐饮)用户1万余户,全部由杭州百江液化气公司旗下百江能源公司统一品牌、统一电话、统一配送、统一安检,但在居民日常使用中,企业面临一个问题:入户检查难开展。

为此,杭州百江能源公司便联合社区,成立志愿者队伍,利用社区邻里“熟人信任机制”开展日常入户宣传、检查等工作。

志愿者周阿姨

发布会上,周阿姨接过社区和企业颁发的瓶装燃气平安社区志愿者颁发聘书。她告诉记者,七格社区处于城郊结合部,外来务工人员较多,有将近4000多户出租户,是瓶装燃气的主要用户。社区这支瓶装燃气平安社区志愿者队伍共有十人,居民如果在使用瓶装燃气中遇到紧急问题,可以联系警务室第一时间处理,如果需要更换皮管、减压阀,或咨询使用问题,志愿者将上门提供帮助。

另外,志愿者还将对社区80岁以上高龄老人、退伍军人、残疾用户上门安检并免费更换皮管、减压阀等配件;开展不定期入户宣传瓶装燃气安全使用知识、督促隐患整改等工作。

“我们的工作人员有时候会遇到上门检查被拒的情况,就是因为不信任,虽然工作人员持有企业和政府颁发的证件,但毕竟要进入居民家中,志愿者与住户相识,他们的加入能让这项工作更顺利地开展。”百江燃气副总经理朱建华表示。

瓶装燃气着火“先灭火再关阀”?

专家现场演示并解答

2019年杭州百江液化气公司主导杭州市主城区瓶装燃气市场整合工作,成立杭州百江能源公司,为保障用户安全用气,推出安全供气多条保障措施,例如设置24小时专业抢修队伍,在接到抢修任务时,三分钟内出发,争取主城区范围内30分钟到达;按照国家标准,对钢瓶四年一检测等等。

企业搭建咨询服务台

新闻发布会当天,企业邀请安全管理人员现场演示瓶装燃气着火应对方式,还邀请居民上台体验,原来,并不是网上所说的先灭火再关阀,而是要分情况处理。

阀门完好时先关阀,因为煤气罐内的气压比外界打很大,所以并不会造成回火;阀门损坏可以先灭火,烧着的液化气钢瓶如果在居民家中无法转移,可以先灭火,再用湿抹布等物品堵住瓶口,并送至专业的液化气站进行处置。

工作人员提醒,天气变冷,市民一定要使用正规皮管,因为冬天气温下降,劣质皮管更容易发硬,导致开裂漏气。人在使用瓶装燃气时,不要离开,要时刻注意观察异常情况发生。另外,如遇煤气泄漏,不要惊慌,首先打开窗门,第一时间保修。

作者:见习记者 陈培 通讯员 丁明娣  编辑:徐洁
今天(11月6日)上午,杭州百江能源公司与江干区下沙街道七格社区举行“社企联动 共创瓶装燃气平安社区”新闻发布会,并邀请专业的安全管理人员针对网上流传的瓶装燃气着火“先灭火再关阀”进行现场辟谣与演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