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集结”民间中医秘验单方!《杭州市民间中医秘验单方及特色疗法》出版
发布时间:2018-12-13 17:30:12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2月12日,杭州市民间中医药界迎来两件大事,一是《杭州市民间中医秘验单方及特色疗法》一书出版发行,二是杭州市民间中医药发展促进会正式成立。

杭州市卫计委中医处处长周侃介绍,散落在民间的中医秘验单方和特色疗法,是中医药学这一伟大宝库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杭州人杰地灵,中医药文化源远流长。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1982年全国中医药工作会议之后,民间中医迎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

近年来,杭州市出台了一系列抢救、挖掘、扶持民间中医药的政策和举措,鼓励民间中医开业,发挥特色优势,目前较有影响的杭州健亨陈氏中医肝胆肿瘤专科、余杭郎氏中医皮肤病专科、滨江王氏中医脾胃病专科、马氏中医眼科、富阳周氏骨髓炎专科、詹氏骨伤专科、萧山王氏针灸专科等等都是从那个年代发展而来的,深受老百姓的喜爱。但是,由于各种原因,民间中医及一技之长人员队伍后继乏人现象严重,一些行之有效的单方、验方、特色疗法正在失传或逐步消亡。

2017年7月1日,国家正式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民间中医的法律地位得到了进一步的保障,抓紧挖掘和整理这些民间宝贵的中医药财富,使之服务于广大群众,杭州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组织了新一轮民间中医药秘验单方和特色疗法的收集、论证、编辑和整理工作。

“《杭州市民间中医秘验单方及特色疗法》一书,收集、编辑工作历时三年,访遍全市数以百计的民间中医,通过对300余张秘验单方和特色疗法的严格论证筛选,正式收录了131张秘验单方和特色疗法。该书分为秘验单方和特色疗法两部分,均来源于撰稿人临床实践、临床经验,可以供临床中医师学习和留后人借鉴。”周侃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经过近一年的筹备,杭州市民间中医药发展促进会今天正式成立。经过理事会推选,该促进会会长陈志道,秘书长郎闯,目前“促进会”拥有200余会员。在会上全体会员发出了中医药行业自律倡议书,希望各位中医药工作者自觉杜绝中医诊病“不把脉、不望舌”的怪现象。刻苦研读中医经典著作,切实提高中医药临床水平,严格执行中医处方规范,坚决杜绝不符合中医“辨证论治”和“理法方药”原则的“大处方”、“大膏方”和“庸医方”,以及违背辩证论治基本要求而出现的“针灸扎满身,火罐拔全身”的现象。

今后,杭州市民间中医药发展促进会将以“促进会”为纽带,通过业界的相互交流等形式,进一步促进杭州市民间中医药的传承和发展。

作者:记者 杨威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