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中国戏剧梅花奖艺术家齐聚浙音 展技艺、送欢乐
发布时间:2018-12-13 17:30:26 Thu  来源:杭州网


演出现场图片。

杭州网讯 近日,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戏剧家协会主办,浙江音乐学院承办,学院戏剧系、戏曲艺术创作研究中心协办的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送欢乐、下基层”浙音专场演出在浙江音乐学院大剧院隆重举行。

中国戏剧家协会梅花奖艺术团由中国戏剧表演领域最高奖——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组成,迄今成员有28届获奖演员。此次演出备受杭州观众的关注和瞩目,来自全国9个剧种的17位中国戏剧梅花奖一度梅、二度梅、三度梅获奖艺术家倾情演绎他们的代表剧目,用精湛的技艺展示极富有剧种特色的精彩表演。

当晚,中国剧协顾问、国家一级演员、三度梅花奖得主、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裴艳玲表演昆曲《林冲夜奔》片段;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剧协副主席、国家一级演员、二度梅花奖得主、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孟广禄表演京剧《铡美案》选段;中国剧协副主席、国家一级演员、三度梅花奖得主、著名评剧表演艺术家冯玉萍表演评剧《孝庄长歌》选段。梅花奖获奖艺术家王平表演京剧《智取威虎山》选段,龙红表演采茶戏《山歌情》选段,刘丹丽表演歌剧《洪湖赤卫队》选段,武利平表演二人台小品《一年更比一年强》,齐爱云表演秦腔《打神告庙》,谷好好表演昆曲《西游记·借扇》,于兰表演京剧《杜鹃山》选段,吕洋表演京剧《锁麟囊》选段、杜欢表演男声独唱《我和我的祖国》。浙江音乐学院戏剧系的两位教师,戏曲艺术创作研究中心主任、国家一级演员、二度梅得主林为林和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陈晓红,也分别表演了昆剧《吕布试马》和越剧《红楼梦》选段。演出还特别邀请了中国剧协顾问、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表演艺术家、主持人瞿弦和与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话剧演员刘晓翠担任主持人。

整场演出,昆曲、京剧、越剧、秦腔、评剧、采茶戏、二人台小品等戏曲门类经典剧目的唱段轮番上演,艺术家们用惟妙惟肖、出神入化的表演,尽展中国传统戏曲艺术的独特魅力。素有“活钟馗”、“活武松”之称的裴艳玲,此次演唱的昆曲《林冲夜奔》片段,唱作俱佳的表演,展现了极高的艺术境界。孟广禄表演京剧《铡美案》选段,洪亮高亢、气力充沛的嗓音,委婉细腻、韵味醇厚的行腔,回味无穷的感觉让观众们真正体会到裘派艺术的魅力。冯玉萍用宽宏、甜亮的嗓音,扎实的功底和端庄秀丽的扮相,塑造有灵魂、有血肉、有人性深度和审美新意的孝庄形象。不管是高昂激越、强烈急促的秦腔,还是委婉柔美、深沉哀怨的越剧,还是抒情柔美、载歌载舞的采茶戏,观众们感受到或震撼、或细腻、或深沉、或喜悦的戏曲魅力,感受到德艺双馨艺术家们的大家风范。

期间,梅花奖艺术团的艺术家还应邀参加了浙音戏曲创作研究中心组织的“新时代戏曲艺术与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研讨会上,艺术家们围绕浙音戏剧学科发展、戏曲艺术与人才培养等内容,积极建言献策。今后,浙音戏剧系将勇于创新,开拓进取,立足浙江,放眼世界,关注戏剧影视文化发展前沿,看齐国际知名音乐戏剧院校,兼容并蓄中西方文化艺术观念,以传承弘扬浙江地域特质的戏剧文化为己任,打造戏剧影视人才培养高地,更好地服务于浙江区域文化与经济建设。

作者:记者 郑维维 通讯员 周佳丽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