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税务出口退税提率提速 服务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18-12-03 17:20:47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今年以来,杭州市税务部门认真贯彻国务院有关“稳外贸、调结构”的系列工作部署,落实落细税务总局提高退税率等各项惠企政策,持续加快出口退税进度,精准帮扶出口企业,提供个性定制服务,推动杭州外贸稳定发展。

退税红利再加码

“这次出口退税率的调整,对我们企业来讲可是极大利好。我们公司的主营产品锆珠原来享受的出口退税率是13%,现在根据新政策调整到16%,提高了3个百分点,相当于直接多了一成多的利润。以上半年的出口量为例,我们就增加了近20万的免抵退税额。现阶段我们公司正处于上升期,出口退税率的提高让我们对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

浙江金琨西立锆珠有限公司的范经理口中提到的新政策是指从今年11月1日起开始施行的出口退税政策:现行货物出口退税率为15%的和部分13%的提至16%;9%提至10%,其中部分提至13%;5%的提至6%,部分提至10%。退税率由原来的七档减为五档。

近期国家已两次提高出口退税率。9月15日,国家提高了397种机电、文化等产品出口退税率,按2017年杭州市出口退(免)税办理情况进行测算,出口企业可以享受每年多退4亿元的政策利好。11月退税率的调整惠及面更大,惠及杭州市出口企业8000余户。两次退税率提高后,预计将为杭州市出口企业每年增加19.59亿元的退税额。

退税办理再提速

“昨天下午才申报,今天退税款就到账了,这样的速度在以前根本不敢想象,必须给个赞!”杭州炜杰贸易有限公司的李会计对杭州市税务局的出口退税速度赞不绝口。杭州炜杰贸易有限公司是大江东地区一家外贸出口企业,主要向美国市场出口服装。“近半年,我们公司取得了近590万的退税款,最长到款时间为7天,最短的才2天,平均退税时间为4天,这大大提高了我们企业资金的周转速度。”

为帮扶辖区内出口企业应对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不利影响,杭州市税务局结合工作实际,梳理出台提高审核审批效率、推进城区代理国库电子退库、加快函调处理等五方面16条加快出口退税进度的工作举措,支持外贸经济发展。目前杭州市出口退税办结时间平均在10天以内,部分县区局已实现一类企业平均3天、二类企业平均4天、三类企业平均6天的出口退税办理节奏,为出口企业冲破困局、转型发展提供最大限度的助力。

涉税服务再升级

“现在国际贸易市场竞争激烈,为了保住市场,我们的资金压力很大,资金周转越来越困难,现在退税期限从10天提速到5天,一下子就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最近供应商又在催款,你们真是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啊!” 杭州荣佳服装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赵祖明感激道。

杭州荣佳服装有限公司是拱墅区老牌户外服饰生产型出口企业,以前企业年末净资产达不到分类管理中一类企业的标准,一直按二类出口企业进行管理。10月15日,税务总局2018年48号公告将生产企业年末净资产占退税额的比重从100%降到了60%,政策放宽后企业达到了一类的“硬性”评定标准。主管退税部门第一时间与企业取得联系,告知政策利好,辅导企业进一步加强内控“软”环境建设。政策落地的5个工作日内即帮企业顺利完成了管理类别调整,出口退税办结时限相应缩减,企业的流动资金盘活了。

自税务总局2018年48号公告出台以来,杭州市税务局抓紧落实出口退(免)税企业管理类别调整工作,累计将三类调整到二类的企业1387户,将二类调整到一类的企业15户。同时,充分运用“互联网+便捷退税”系统,深入推进各项出口退税事项无纸化管理,进一步精简办税流程和涉税资料报送,开展各类申报提醒和温馨服务,大大提升了纳税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有效促进了杭州市外向型经济的发展。


作者:记者 郑媛 通讯员 肖文 姜楠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