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看完这份《紧缺人才需求目录》去找工作 事半功倍!
发布时间:2018-12-03 16:35:57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为推动杭州市未来产业紧缺专业人才的引进、培养和集聚,促进未来产业的创新与发展,杭州市人才服务局联合市统计局编制了《杭州市2018年度未来产业(人工智能、生物技术和生命科学)紧缺专业人才需求目录》(以下简称《目录》)。

未来产业是指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量子技术、增材制造、商用航空航天、生物技术和生命科学七大行业领域。本次《目录》编制聚焦未来产业中人工智能、生物技术和生命科学两个着力发展的行业,旨在全面及时地了解掌握杭州未来产业(人工智能、生物技术和生命科学)的紧缺专业人才需求情况,对杭州进一步提高紧缺专业人才开发与管理水平,吸引紧缺专业人才向杭州重点发展的未来产业(人工智能、生物技术和生命科学)集聚提供一定的参考。

35周岁以下的员工超过一半

学历、从业经验、外语、计算机能力都很重要

在本次调查中,人工智能相关专业人才约占企业内员工总数的36%;生物技术和生命科学相关专业人才约占企业内员工总数的45%。随着,人工智能、生物技术和生命科学行业的高速发展,杭州企业的未来产业紧缺专业人才需求将越来越大。

据统计,企业现有专业人才集中于26-35周岁年龄层,占比为53%,36-45周岁的员工占比为21%,25周岁及以下的员工占比为18%,45周岁以上的员工占比为8%。

未来产业的相关企业最看重人才哪些能力?

人工智能行业企业,72%的岗位需要本科及以上的紧缺专业人才,76%的岗位需要有从业经验的紧缺专业人才,69%的岗位要求熟练掌握外语,100%的岗位要求精通计算机。

生物技术和生命科学行业企业,44%的岗位需要本科及以上的紧缺专业人才,70%的岗位需要有从业经验的紧缺专业人才, 78%的岗位要求熟练掌握外语,18%的岗位要求精通计算机。

这些专业是行业中的紧缺!

在人工智能行业中,调查企业倾向于招聘的紧缺专业人才集中于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信息与计算科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电子信息化、信息管理与信息新系统等专业。

在生物技术和生命科学行业中,调查企业倾向于招聘的紧缺专业人才集中于生物工程、生物制药、生物技术、生物医学工程、化学生物学等专业。

同时,专注于生物技术和生命科学的企业对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软件工程、电子信息化、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统计学等专业同样有需求。

人工智能行业企业紧缺专业人才岗位需求比例较高的有技术总监(CTO)、资深算法工程师等;生物技术和生命科学行业企业紧缺专业人才岗位需求比例较高的有质量总监、制剂研发总监、知识产权和专利工程师等。

作者:记者 徐可 通讯员 李红 张一持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