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18年杭州世游赛(25米)倒计时8天 开幕式“剧透”
发布时间:2018-12-03 16:26:26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汇聚了世界顶尖游泳选手的2018年杭州世游赛(25米)即将于12月11日—16日在杭州激情开赛,除了各国游泳健儿在赛场上的表现,这场国际体育盛会的开幕式也备受瞩目。12月3日,开闭幕式总导演杨允金、执行总导演吴婷、视觉总设计王之纲接受了记者的采访,透露了本次世游赛(25米)开幕式的有关细节。

在泳池上“大做文章”

一次前所未有的“水上尝试”

本次世游赛(25)米的比赛场地是由网球中心改造而成,泳池周边的立面空间非常狭窄,无法容纳大规模的群体表演,这样的空间限制对主创团队来说是一大挑战。

据总导演杨允金介绍:“考虑到空间限制,我们这次摒弃了人海战术,采用了地面投影的方式,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水上尝试’,观众将会在泳池上方欣赏到一场视觉盛宴。”因此,本次世游赛(25米)的比赛泳池除了在比赛中承担重要角色,还将被巧妙运用到开幕式中。

总导演杨允金向记者透露开幕式细节

主创团队经验丰富

一次效率高、人力少的开幕式

然而,将设计和创新体现在泳池上,随之而来也会出现一个新的问题。执行总导演吴婷向记者介绍,从开幕式结束到比赛正式开始,只有15分钟的时间。“要在这短短15分钟之内完成转场,还是很有压力的。”不过,丰富的实践经验给主创团队开启了一扇大门。

据了解,开幕式总导演杨允金曾是G20杭州峰会文艺演出《最忆是杭州》中两个节目的第一编导,距今已经担任了300多台综艺晚会的总导演;总策划朱海是2010年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文学总体设计,还是多届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主创;艺术总监崔巍曾担任2008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中心执行副总导演同时也是杭州G20峰会文艺晚会《最忆是杭州》主创团队成员......专业主创团队的加持,最终保证了开幕式的撤场和正式比赛的赛前准备有交叉、无干扰地同时进行。

另外,杨允金还透露,40分钟的开幕式表演,将融入杭州自然景观、人文环境、体育文化、游泳基因等层次丰富的精彩内容。不过参演职人员不超过60人,可以称得上最节约人力的一次开幕式。

执行总导演吴婷向记者透露开幕式细节

科技运用让开幕式“与水结缘”

开幕式设备与比赛设备“双调试”

除此之外,在泳池上“大做文章”的主创团队还碰上了另一个挑战。在无法碰到比赛水面的情况下,开幕式如果做到“与水结缘”?他们想到了运用高科技手段。

“杭州是一座引领科技的智能城市,因此我们重点运用科技手段,将杭州元素通过灯光、影像等方式展现出来。”总导演杨允金说,跟“杭州八分钟”一样,2018年杭州世游赛开幕式也将打出“科技杭州”牌。

同时,高科技的应用也为主创团队争取到了时间。由于目前改造好的“小莲花”还在进行内部调试,留给开幕式实地排演的时间并不多,但是利用计算机和三维技术,设备在调试时,场馆的设备也在同步调试,这是配合默契的“双调试”。

用杭州元素惊艳世界

杭州“游泳军团”、非遗技艺将悉数亮相

说到本次世游赛(25米)的最大看点,应该算是杭州元素的亮相了。众所周知,杭州游泳健将辈出。据悉,本次开闭幕式将邀请多位杭州籍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亮相,希望通过他们展示杭州这座城市游泳基因之深厚,同时也邀约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及朋友们。

吴婷透露,届时,杭州籍的参赛运动员将会全员贯穿开幕仪式和表演中。至于是哪些运动员将会现身开幕式,主创团队还是卖了个关子。不过,记者也了解到,虽然运动员不会带来特别的才艺表演,但是他们的每次出场都凝聚了主创团队的巧妙的设计,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同时,本次开幕式上还将呈现另一杭州元素——南宫绣技艺。南宫绣技艺是杭州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一项非遗技艺,体现着这座城市的温度与底蕴,也充分体现“民族的,才是世界的”。

视觉总设计王之纲接受记者采访

“地面投影、LED屏幕、激光设计的综合应用,将会带来一次极为丰富、立体的视觉呈现,相信这40分钟会给全世界观众一个惊喜。”视觉总设计王之纲向记者简单介绍了本次开幕式的整体视觉效果,他还透露,闭幕式相对客观限制较小,会给观众带来一场“水的狂欢”。

作者:记者 颜君如/文 闫雨婷/图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