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知艾防艾 2018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在杭启动
发布时间:2018-11-28 15:13:41 Wed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2月1日是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主题为“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旨在强调开展艾滋病检测工作对防治艾滋病、实现“三个90%”目标和共享健康生活的重要意义,明确检测是知晓艾滋病感染状况的唯一途径,倡导通过检测知晓感染状况,进而采取治疗和预防措施,控制艾滋病,共享健康生活,为健康中国建设作出贡献。

11月27日下午,2018年浙江省世界艾滋病日主题活动暨艾滋病检测咨询月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浙江音乐学院举办。

在启动仪式上,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曹启峰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近年来,随着我省艾滋病宣传教育和干预力度的加强,艾滋病检测网络和能力不断健全,抗病毒治疗水平逐步提升,艾滋病综合防治工作成效进一步体现。我省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全死因病死率从2005年的14.47%降至2017年的1.5%。

据了解,截至2018年10月底,现住址在浙江省且存活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为26575例。2018年1-10月,全省新报告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4544例,较去年同期上升3.0%,低于2015-2017年平均8.8%的增幅。

性传播是主要传播途径,同性和异性传播比例均在增长。2018年1-10月新报告病例中经性传播占97.5%,其中异性性途径传播占59.1%,较去年同期上升3.7%;同性性途径传播占38.4%,较去年同期上升5.6%。

专家介绍说,通过检测可以尽早发现检测者是否感染艾滋病,早发现才可以早治疗,延长生命,提高生活质量。早检测早发现,才可以更好采取措施,如使用安全套和开展抗病毒治疗,保护检测者免受病毒的进一步侵害,避免艾滋病进一步传播。

艾滋病主题音乐表演

辩论表演赛

本次活动也拉开了为期一个月的“浙江省艾滋病检测咨询月”活动的帷幕。宣传月期间,全省各市及县(市、区)疾控中心自愿咨询检测门诊每日开放检测咨询服务。

作者:见习记者 闫雨婷 通讯员 任少凡 赖瑞丹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