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萧山机场将成为一体化机场综合交通中心
发布时间:2018-11-23 17:42:42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11月23日,潘先生从浦东乘坐FM9517航班抵达温州,幸运地成为温州龙湾国际机场今年第1000万名旅客,这是温州机场年旅客吞吐量首次突破千万。至此,浙江省不仅成为全国首个一年里两个机场年旅客吞吐量破千万的省份,也实现了拥有杭州、宁波、温州三个千万级机场。

整合机场资源 协同效应日益显现

2017年11月17日,浙江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揭牌成立。

整合全省机场资源、搭建航空大平台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建设航空强国”要求、实现我省“两个高水平”奋斗目标以及推进新时代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的具体实践,也是浙江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驱动力所在。省委省政府希望通过整合全省机场资源,确保在“十三五”及今后一段时期内,高效率运营机场网络、高层次布局临空经济、高水平发展通航产业、高质量实现保值增值,不断提升浙江航空综合实力,服务民航强省建设,服务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

一年来,机场集团交出骄人成绩单,民航强省建设成效显著。

据统计,2018年1-10月份,省内杭州机场、宁波机场、温州机场、舟山机场、衢州机场、台州机场、义乌机场等7家运输机场共完成旅客吞吐量5465.14万人次,货邮吞吐量68.37万吨,航班41.9万架次,同比分别增长13.85%、6.69%、9.55%。全省机场旅客吞吐量在全国省(直辖市)的排名已超过四川省升至第五,较2017年上升了一位。宁波机场、温州机场客运量超过千万,使浙江省与广东省率先成为全国拥有三家千万级机场的省份。

五大业务板块 构建千亿级企业航母

整合带给浙江机场的是一种全新的发展速度。一年来,机场集团在完成民航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及运营任务的同时,围绕“1+4”,即核心主业、航空关联、临空经济、通用航空和航空投融资五大业务板块,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千亿级”资产的机场运营管理和航空产业投资集团。

机场投资建设及运营管理板块是机场集团的核心主业,整合一年来,机场集团在该板块表现可圈可点。杭州机场新建航站楼及陆侧交通中心工程于10月19日正式开工建设,总投资规模在270亿元以上,主要工程计划在2022年亚运会前建成投运。新航站楼现有航站楼建筑面积总和的2倍,同时将打造集地铁、高铁、大巴、私家车、网约车、出租车等多种交通方式为一体化的机场综合交通中心。

宁波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已完成航站楼装修工程招标,加快建设进度,力争于2019年底全部投用。温州机场T2航站楼于6月1日建成投用,舟山机场新国内航站楼8月8日启用,嘉兴、丽水两座机场也紧锣密鼓筹建中。

机场集团按照全省运输机场“一核双枢六连”的布局,进一步完善航线网络布局。一年来,7家运输机场新增国内外定期通航点40余个,新引进11家航空公司。目前,全省机场共开通国际国内航线590余条,其中国际及地区航线75条。杭州机场开通莫斯科定期直达客运航线和纽约(经停安克雷奇)、比利时全货机航线3条洲际航线,积极推进24小时无障碍通关;宁波机场引入首条南美洲货运包机航线;温州机场新引进青岛航空,新增并恢复16条国际国内航线。

机场集团还通过建立了以集团为主导的航线协调机制,多次召开换季工作、市场拓展及营销工作的座谈会,统筹全省客货运航线资源。两次航班换季成果明显,除杭州机场增量受控外,其余省内航班量均能实现两位数的增长,特别是冬春航季,宁波、温州机场增量约20%,中小机场发展明显加快,衢州机场增量高达80%,舟山、台州、义乌机场增量均达到30%。

11月2日,省政府与中国航空集团公司、集团公司与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杭州机场建设成为长三角的核心机场,同步提升宁波、温州国际化水平提供重大支撑,同时也将扩大省内其他机场航班通达率,促进航空主业及关联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在四大关联产业培育方面,机场集团已整合组建杭州机场航空地勤服务公司和机务维修工程公司推进航空关联业务,做强机场地面服务、机务维修、商业、广告、贵宾、航空配餐、停车场等关联产业,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益;与萧山区政府合作共同组建临空经济开发公司,对国家级杭州临空经济示范区重点区块进行联合开发,已启动总投资14亿元的机场东区国际货站项目;与建德市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合资组建建德通用机场管理有限公司,托管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共同打造“通航产业浙江样板”;组建浙江省空港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推进航空投融资业务,并成为(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三批内资融资租赁试点企业,积极推进省内航空融资租赁业务,努力打造全省航空投融资平台。

大航空产业呼之欲出 综合交通优势显现

新时期,在建设民航强省的背景下,机场集团将全面发挥省级航空大平台作用,从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实施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和长三角城市群建设的战略高度出发,重点建设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区域枢纽,进一步突出杭州机场的龙头作用,拓展国际航线,将其由区域性枢纽机场提升为国际门户枢纽机场,提高机场国际化水平。

根据规划,到2022年,浙江民航发展水平显著提高,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前列,基本建成民航强省。而到2035年,浙江省将全面建成航空服务全省覆盖、航空网络全球通达、行业布局全产业链、发展水平全国领先的民航强省。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建成国际门户枢纽机场和全国航空快件中心;提高宁波栎社、温州龙湾国际机场特色区域枢纽功能,增强支线机场保障能力,构建设施一流、功能完备、便捷高效的全省民用机场体系。同时建立杭州、宁波、温州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宁波、绍兴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和舟山航空产业园等,促进航空产业集聚发展。

大发展带来的是大机遇。机场集团将抓住构建浙江省空中1小时交通圈、波音交付中心项目落户舟山、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等机遇,在运输航空与通用航空“两翼齐飞”的基础上,加快把航空产业和空港经济打造成为浙江省新的经济增长点,全产业链建设民航强省。

作者:见习记者 沈艳 通讯员 朱建美 摄影 胡尧华 邹家骞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