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浙江省区块链技术研究院揭牌成立 杭州将打造“中国区块链之都”
发布时间:2018-11-20 17:31:37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区块链是2018技术圈的关键热词,杭州吹响了“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号角,在构建数字经济第一城的版图中,明确了区块链的布局规划。

在《杭州市全面推进“三化融合”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行动计划(2018—2022年)》中提出,到2022年,杭州将打造“中国区块链之都”,在商贸金融、民生服务、智能制造等领域实现深度应用。

今天,在欲将打造“中国区块链之都”的杭州,又迎来一家专业研究院的设立。

11月20日上午,浙江省区块链技术研究院在浙江大学正式揭牌成立,研究院主要由浙江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浙江大学区块链研究中心和浙江省趣链科技共同发起。研究院立足浙江突出的科技和产业发展区位优势,为浙江省区块链技术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研究院主要是由政府、学校、企业三方联合发起。浙大区块链中心长期深耕区块链底层技术,将作为研究院的技术主力。趣链科技是浙江大学孵化的区块链企业,有丰富的区块链应用落地经验。”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省区块链技术研究院院长陈纯介绍:“研究院的成立将按照国家的战略需求,用技术赋能网信水平的提高,提高我省网络安全信息水平,也为国家的信息安全提供智慧样本。”


区块链被誉为可以改变世界的技术,然而在其产业化的过程中,区块链也面临着多重挑战。陈纯院士指出,“首先,技术发展仍处于早期的阶段,虽然已经可以实现部分简单的业务需求,但是整体技术体系需要一定的成熟期;其次,不同的技术框架之间缺乏统一标准,难以互通,可能会形成新的信息孤岛;此外,如何与各产业进行结合落地处于探索阶段,在法律监管、市场规范和人才培养等方面都不完善,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新技术的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如滥用数据资源与侵犯个人隐私等网络安全问题。

从技术角度来看,区块链正是信息安全中的一个重要支撑技术。陈纯院士表示,在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指导下,研究院将充分发挥政、校、企三方优势,有效推动我国自主、安全、可控区块链技术的快速发展,并在区块链应用爆发期来临前做好准备。




作者:颉月娇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