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南宋临安城遗址要建山水花园式国家大遗址公园
发布时间:2018-11-19 07:15:52 Mon  来源:杭州网

南宋临安城遗址保护专题协商会议现场

杭州网讯 今年是南宋定都临安(现为杭州)880周年。880年前,宋高宗赵构定都于此,杭州一跃成为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如今,皇城逐渐废圮荒芜,地表建筑荡然无存,遗址深埋地下,南宋文化已然成为杭州这座城市的深厚底蕴,南宋皇城、太庙等遗址成为这段历史最好的见证者。

11月16日,杭州市政协文史委组织召开南宋临安城遗址保护专题协商会议。杭州市政协副主席叶鉴铭、市政协文史委副主任王英、相关政协委员及专家学者一同参与协商。

南宋临安城遗址处于市中心区域,区域面积近50万平方公里。早在上世纪80年代,南宋临安城遗址考古工作就开始着手展开,经过近30年的考察,现已对南宋临安城的外城、皇城、街道、礼制建筑、官署、住宅、寺庙宫观、河道水利设施等有基本的了解。

自2009年,杭州市正式启动南宋皇城大遗址综合保护工程以来,杭州市园文局围绕南宋临安城遗址保护利用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拟建设一座以南宋皇城遗址本体及周边环境保护为主,展示中国最美山水花园式皇城遗韵的国家大遗址公园。

为加快南宋遗址公园建设,圣果寺区域综合整治项目正式启动。据了解,圣果寺始于隋开皇二年,南宋时为宫廷禁苑,现存三佛石、十八罗汉等多处古迹。当天上午,市政协副主席叶鉴铭等一行人还实地考察了圣果寺遗址。

市政协副主席叶鉴铭等一行人实地考察圣果寺遗址

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副局长卓军在汇报遗址保护利用工作进展情况时提到,经2017年考古调研后,圣果寺区域于今年1月初进行勘探,10月初开始开展圣果寺——千佛阁周边考古发掘工作,预计年底将完成三佛石、十八罗汉、月岩区域防风化方案设计招标工作。

会上,市政协文史委副主任王英提出,目前遗址保护工作存在着周边环境凌乱,分布范围广泛、管理分散,考古力量不足等问题。“目前,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只有13个正式编制,人员力量薄弱,同时传播力度和研究程度仍需加强,包括研究成果的普及,缺少旅游线路规划,游览效果不佳,这都使得市民的认同感和参与感不强。”

针对这些问题,王英也提出了应对的措施:加强对周边环境的整治;设立管理体制架构,设定专门的管理部门;增加人员编制,壮大考古团队力量;以经营城市理念,加强产学研结合,开发深度旅游成果;挖掘遗址文化亮点,并运用传播力较强的实物展示和模拟来展示;讲好南宋故事,将其转换成大众的精神力量和文化习惯。

正如市政协副主席叶鉴铭所说,“当前,杭州正全力打造世界名城,保护好利用好南宋文化将成为杭州打造世界名城最坚实的历史底蕴。”

作者:记者 娄晓涵 通讯员 赵鸿涛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