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首届中国城市品牌杭州高峰论坛落下帷幕 180余位跨界大咖助力城市品牌建设
发布时间:2018-11-17 22:19:31 Sat  来源:杭州网

首届中国城市品牌杭州高峰论坛闭幕式现场

杭州网讯 11月17日下午,以“共建、共享、共赢”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城市品牌杭州高峰论坛正式落下帷幕。

数字解读首届“高峰论坛”:助推中国城市品牌发展

闭幕式上,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韦路用“数字“进行了最终盘点:本次高峰论坛共收到了来自14个城市的24份城市品牌报告;180多位参会嘉宾,其中包括41所高校,29家研究企业,19家企业和12家媒体专家和学者。此外,由16家高校和研究机构组成的中国品牌研究机构联盟在论坛期间正式成立,这为中国城市品牌建设带来巨大的推动作用。

本次高峰论坛下半场进行了八场圆桌论坛,分别围绕城市品牌与国家品牌战略、城市品牌与城市治理创新、城市品牌的全球化传播、城市品牌与智慧城市建设、城市品牌与城市沟通、城市品牌与城市文旅发展、城市品牌、行业品牌与企业品牌、城市品牌研究的新趋势等议题展开。

城市品牌与城市文旅:需建构长远品牌

在“城市品牌与城市文旅发展” 圆桌论坛中,众多专家学者就“城市文化旅游“这一课题发表了各自独到的见解。

来自清华大学国家形象传播研究中心秘书长潘建新表示,当前,意识的落后导致全域旅游无法推进推进,潘建新以乌镇来举例,这个世界闻名的地方,却有很多人并不知道它的具体位置。

因此,他提出,首先要具备全域旅游的意识,将其当作“一把手工程”;其次,与当地品牌密切联合,结合当地特色开展活动;最后,需要与文化相结合,而不仅仅是传统农家乐或是拍拍照就离开的旅游。

首席品牌官联盟主席梁中国于2004年参与了杭州市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的品牌构想,特提出了一个疑问:“虽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但为什么杭州依然需要一掷重金,重新规划品牌呢?

这说明一个城市要想成为国际旅游目的地,必须要有长远地规划,必须要构建品牌。于是,“东方休闲之都”就一跃成为杭州旅游品牌的形象定位。

媒体、企业、学者等不同领域的参与使得本次论坛的“听众们”收获颇丰,这种跨界、跨学科碰撞出的思想火花点燃了论坛的核心主题——“共建、共享、共赢”。正如最后,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韦路在闭幕式上展望道,“让我们一起携手为中国城市品牌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

作者:记者 娄晓涵 文 记者 方建飞 摄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