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2018空天信息大会举行 助力杭州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
发布时间:2018-11-16 17:57:41 Fri  来源:杭州网

2018空天信息大会现场图片。

杭州网讯 11月16日,由杭州市人民政府、北斗时空研究院主办的2018空天信息大会在杭州云栖小镇举办,这是继世界互联网大会之后在浙江举办的又一数字经济盛会。

来自航空航天、数字经济、信息技术、空天信息产业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与浙江省各市县相关部门的同志集聚一堂,共同探讨航空航天事业再发展,推进浙江“一号工程”,共商空天信息技术赋能杭州、浙江乃至全国数字经济融合发展之道。

据悉,空天信息是全球新兴产业,它是将卫星遥感、卫星导航、卫星通信和无人机等航空航天技术,与地面互联网集成,为用户提供实时天基信息获取、高精度定位授时以及多媒体通信服务。

杭州市市长徐立毅在大会上表示,借助这次大会,杭州要抢抓机遇“插旗”空天信息应用与产业化高地,强化信息资源整合、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发挥空天信息技术的泛在作用,在更广的范围将其应用于经济发展、民生服务和社会治理工作,使更多的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的新理念、新模式从杭州迸发、去影响全国,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

本次大会邀请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贺化、中国工程院院士周志成、云栖工程院总架构师王坚、千寻网络总经理陈金培及航天科工集团的专家作了大会专题报告。

与会专家表示,空天信息是技术密集型产业,需要在核心技术上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才能在自主可控的基础上,通过与卫星通讯、城市大脑、高精度位置服务、信息安全等技术深度耦合,以融合、普惠的方式逐步走进各行各业,支持政府管理,参与民生服务,赋能产业发展。

大会发布了《杭州市空天信息应用与产业化方案(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支持构建北斗时空服务平台,推动空天信息技术与城市大脑等技术深度融合,形成体系化的数据获取、数据处理和数据应用能力,在支撑浙江省空天信息产业发展过程中进一步确立杭州数字技术产业中心地位构。

方案明确了近期的应用与产业化任务,在杭州市空天信息技术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在北斗时空研究院的组织协调下,推进平安杭州、畅顺出行、智能交管、生态环保等应用工程建设,推动空天信息核心技术、智能硬件、数据应用、未来发展等产业化工程建设,大力发展数据应用与数据服务产业,培育一批核心企业参与全球竞合。

据悉,北斗时空研究院正牵头制定完善浙江省空天信息产业发展行动计划,浙江省将在政策和资金方面支持相关企事业单位、尤其民营企业积极参与空天信息应用与产业化工作,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出效果。

作为本次大会的联合主办方代表,北斗时空研究院院董王大维提出:要把推进空天信息技术应用与产业化发展作为支持数字经济建设、提升数据安全能力、实现自主可控发展、促进航天事业进步、深化军民融合、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

“发挥云栖小镇的平台作用,坚持技术融合、产业融合、军民融合方向,推动北斗应用自主创新,支持浙江制造走向世界”,这番话是去年云栖大会前夕,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孙家栋走访云栖小镇时所做的题词。他高屋建瓴地提出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要与以北斗为代表的空天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发展。

本次大会再次邀请孙老到访云栖小镇,他在发言中指出:发展空天信息服务是对航天事业的传承,航天技术需要通过空天信息服务造福人类。用空天信息服务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很有现实意义。

作者:记者 郑维维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