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乾隆亲手翻阅过的“天禄琳琅”藏书首次入驻浙江图书馆
发布时间:2018-11-16 14:31:37 Fri  来源:杭州网

2018年浙江省古籍保护工作会议

杭州网讯 11月15日,2018年浙江省古籍保护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

古籍资源库建设项目提上日程

此次会议上提出了“四个资源库”“一部总录”的建设编撰计划——浙学文献中心总库将收集整合“浙学”文献,编制“浙学”书目数据库及代表性人物传录,形成“浙学”文库;古籍资源库、浙江历史文献数字资源总库则将分别对省内现存古籍、浙江历史文献开展数字化工程;结合古籍资源库和历史文献数据总库的数字资源,还将对未缩微的浙江珍贵地方文献建立资源目录,形成浙江省地方文献缩微资源总库;而一本记载省内古籍公藏单位现存古籍的目录《中华古籍总目·浙江卷》也即将启动编撰。

浙江图书馆馆长褚树青

浙江图书馆馆长褚树青介绍,“一方面是资源数字化后,读者只要在家里就能从网上搜索到所需要的文献资料。以往我们的古籍轻易不出库、不出省、不使用,未来能真正做到让所有的资源都尽其所享。另一方面,通过保存文献来保存历史,这也是助力打造文化浙江的一部分,善本等珍贵书籍呈现的艺术性,对读者来说能起到长期熏陶的作用,对古籍普及、以及民间收藏者来说都是福音。”

在未来,古籍文献将通过现代数字技术,转化为电子数据,面向所有读者开放古籍数字资源阅览服务。对广大普通读者而言,这真的是一大喜讯,这将意味着,只要在家打开电脑就可以在网络上查阅文献资料了。

“天禄琳琅”藏书首次入驻浙图

来头不小 是乾隆亲手翻阅过的书

宋刻本《太学新增合璧联珠万卷菁华后集》

古籍收藏家金亮向浙图捐赠宋刻本《太学新增合璧联珠万卷菁华后集》

同时,昨天下午古籍收藏家金亮还向浙图捐赠宋刻本《太学新增合璧联珠万卷菁华后集》,这也是“天禄琳琅”藏书首次入驻浙图。

宋版《太学新增合璧联珠万卷菁华後集》名列《第一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图录》《第三批国家珍贵古籍名录图录》及《中国再造善本总目提要》,公藏全国仅83册。宋版书历来为世人珍重,且多以行格疏朗为特点,而此书因开本之小、蝇头小字之密、内容包罗万象、装帧小巧玲珑,故名“万卷菁华”。

据了解,2015年,古籍收藏家金亮在古籍文献专场通过拍卖获得此书。故宫博物院研究员翁连溪告诉记者,“它曾经被收藏在清宫,是乾隆皇帝亲手翻阅过的书,而且还是收藏于‘天禄琳琅’的书籍。”据了解,此书很早就已流散民间,目前只有山东省图书馆存80册,国家图书馆1册,北京市文物局2册,连北京故宫博物院也只藏有一部半。

浙江图书馆馆长褚树青表示,对每一位捐赠者都深刻感谢以及铭记。未来浙江图书馆新馆建成之后,将会专门开辟一处来记录这些历史。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