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首个文明养犬检查点上路 已发现两起违规养犬行为 先补证再罚款
发布时间:2018-11-14 17:44:00 Wed  来源:杭州网


文三小广场文明养犬检查点

违规养犬、不文明养犬、犬只扰民……关于养犬的投诉与纠纷一直以来是市民关注的热点,投诉率居高不下。为了突破日常执法中当事人不配合、见人不见犬等种种现实瓶颈,规范辖区文明养犬行为,西湖区城市管理局西溪分局再出新招,11月14日杭州首个文明养犬检查点上路亮相。

像测酒驾一样检查文明养犬 杭州首个文明养犬检查点上路亮相

城管执法队员与公安部门、社区、物业一起联动,在城市主干道、广场公园、居民小区等场所不定时对市民文明养犬情况进行检查。

“一组8-10人,对出现的相关违法情况,做到发现一起,教育一起,整改一起,查处一起。”西溪街道分管城管的副主任兼西溪城管分局局长孙忆说,流动的文明养犬检查点日后将成为常态化工作,不定时、不定点,像测酒驾一样随机性开展检查。

西溪中队的辖区范围,北至余杭塘河,南至天目山路,西至教工路,东至莫干山路,共有12个社区,据西溪城管中队中队长段存国介绍,辖区内平时每月涉狗投诉有8——10件,主要集中在狗叫扰民、不牵狗绳、随地大小便等方面,一般是执法队员上门查看后处理。而关于狗证办理情况,目前西溪地区犬证办理率较高,有70%、80%以上。

“这次的文明养犬检查点主要还是希望对居民起到警示的作用,规范引导、文明告知,劝导大家文明养犬。”段存国说,执法队员重点检查市民遛狗时是否为犬只办理犬证及佩戴犬牌,是否使用犬绳进行约束牵引,饲养犬只类型是否合规,是否携犬进入广场、公园等人员密集区域等。对在执勤中发现或群众举报的可能造成危害的犬类问题,依照职责进行管理。

检查中发现两起无证养犬案例:补办犬证再罚款3000-5000元

上午的检查中,执法队员先后来到了文三小广场、马塍路24号小区、下马塍社区三个点位,其中在下马塍社区发现了两起无证养犬行为。

上午9:30分,83岁的俞奶奶牵着爱犬买菜回家路上被城管执法队员抓了个正着,俞奶奶说,这只狗狗叫“躲躲”,是三年前从附近水果店那里领养过来的,一直很听话。“家里老伴患有老年痴呆,躲躲平时陪着自己,给自己解闷,三年来有了很深的感情。”俞奶奶说。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今天这个情况比较特殊。第一,现在不是遛狗时间,第二,狗狗没有办狗证,按照道理,无证养犬,补办犬证再罚款3000-5000元。但执法人员了解到,老奶奶今天80多岁,听力不好,身体也不好,家中只有她和老伴两个人,子女也不在身边,平时遛狗也不方便。执法过程中会根据实际情况对惩罚力度、形式作一些调整。

城管执法人员现场具了《接受调查处理通知书》。接下来,城管执法人员和社区工作人员会陪俞奶奶去家里拿房产证,用于办犬证。狗狗先由城管部门带走,等办理了犬证,接受处罚后狗才能接走。

上午10:30分,在沈塘新村2幢楼下,执法队员又发现了一只小型贵宾犬。上前进一步查询后,执法人员得知,这只狗是一楼住户养的,没有办犬证,但有定期给狗狗打疫苗。

“我刚下夜班回来放狗出去小便,它平时很乖的,不乱跑,都是在门口草丛里大小便的。”狗主人姜先生说,以前也想过办狗证,但后来觉得麻烦就搁置了。

由于也是无证养犬,按照相关规定,姜先生面临补办犬证再罚款3000-5000元的行政处罚。姜先生在责令通知书上签了字,表示愿意配合调查,并及时办理犬证。在执法队员的帮助下,姜先生完成了犬证线上办理的申请,执法队员未对狗作暂扣处理。

社区居民对不文明养犬意见大:车主专门用挡板遮住车轮

说到小区内的不文明养犬,在下马塍社区生活了50余年的董大伯很生气,“我们门口是社区的一条主干道,平时遛狗的都从这里路过,狗狗经常在我们汽车车轮上小便,味道很重的。”董大伯说着,从屋子里拿出两张挡板,因为狗的随地大小便,自己的车子后来就停在了小弄堂里,不敢停在主干道上了。

下马塍社区比较大,里面有3000余户居民,包含教工新村,邮电新村和沈塘新村3个小区。董大伯介绍,小区养狗的人数不少,晚上6:00——7:30晚饭过后遛狗最多,虽然大家都牵着狗绳,但是随地大小便的事让附近的居民很懊恼。

记者在小区的主干道上发现,不少汽车的轮胎旁边都立起一块挡板,为了防止狗到轮胎上大小便。没有挡板的汽车,有些难逃“厄运”,能在轮胎上明显的看到一块块湿漉漉的痕迹。

根据《杭州市限制养犬规定》,允许市民携带小型观赏犬出户的时间为晚上7点到第二天早上7点,并且必须束犬链,由成年人牵领。大型犬必须圈(拴)养,不得出户。

违反规定携犬出户的,由犬类主管部门暂扣犬只,对养犬人处以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没收犬只,吊销《养犬许可证》。

西溪中队执法队员温馨提醒:杭州实行养犬许可证制度,养狗一定要办证,且每户人家只准养一只狗,遛犬时间请严格遵守。出门务必要栓犬绳,这既是对他人的保护也是对犬只的保护,在户外要及时清理犬只排泄物,在养狗的同时不得影响公共秩序和他人安全。

此外,一旦养狗,请及时办理犬证,按期注射疫苗、注册验审,不要虐待和遗弃犬只,如果犬只死亡或者失踪的,要办理注销手续,犬只的尸体要做到无害化处理,不能随便地抛弃和掩埋。

作者:记者 刘文昭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