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备战双十一!26岁IT男感冒拖成重肺炎
发布时间:2018-11-12 15:55:55 Mon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昨天,双11全天成交2135亿元,全天成交额突破2000亿大关,又一次刷新了历史记录。全球剁手族们又创造了一个消费奇迹,也让幕后的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日夜操劳,有的甚至住上了院。

26岁的小黄(化名),一名电子商务公司的IT男,他主要是负责公司产品与各大电商平台的对接,所以从9月底就开始了双十一的筹划活动,这段时间由于天气的变化,他们单位的很多人都受凉感冒,他本身当时也出现了发冷发热,流涕等症状,因为工作太忙,没有办法轻易交接给同事,他就按照平常的处理方法,吃了两三天的泰诺。

但是,令小黄意想不到的是,咳嗽并没有止住,阵发性的咳嗽比较剧烈,痰也是黄色,比较浓的,吃了复方甘草合剂,咳嗽咳痰没有明显好转,反而再次发热,最后热度高达39.2摄氏度。

于是,他拖着疲惫的身体来到了杭州市西溪医院呼吸科就诊。呼吸科副主任医师王美华为他作了一个初步的查体,小黄的呼吸音比较粗,右肺可听到少量的湿罗音,初步诊断为“社区获得性肺炎”。

王主任让小黄做了一个CT, 胸部CT可以看到右肺下叶的炎症性改变,血的化验结果也证实小黄的感染比较重,这种情况已经需要住院进行系统的抗感染治疗,王主任要求小黄住院治疗。小黄开始还不同意,在医生的强烈要求下,并和他的领导讲明了他现在的情况,小黄这才同意住院治疗。

入院后,杭州市西溪医院呼吸科专家通过抗感染治疗2天,热度基本消退,抗感染治疗10天左右,咳嗽咳痰明显的好转,复查了胸部CT发现肺部的炎症已经消退大半,小黄在临近双十一,总算出院了。医生也对他进行了宣教,主要是出院期间要好好服药,不要过度劳累,工作要适度。

王主任介绍,其实在双十一前期,医院门诊碰到很多这样因为劳累,休息不好,仅仅从感冒导致上呼吸道感染较重的年轻患者。

王主任提醒大家,秋冬季节,气候变化比较大,部分年轻人追求时尚,可能衣物添得不是很及时,非常易着凉,这个季节也是流感爆发比较严重的季节,普通感冒大部分是由于病毒引起的,主要症状有流涕,鼻塞,喷嚏,咽部不适等,有些患者可以伴有低热,乏力,四肢酸痛等全身症状。

一般情况下,普通的感冒后需适当的休息,戒烟,多饮水,清淡饮食,保证鼻咽部卫生,出现低热的时候以物理降温为主,多喝热水,用温水擦身,可以适当口服复方感冒药减轻症状,一般的感冒5-7天就可以痊愈,但是一定要注意的是,病毒感染在没有得到足够休息,足够重视的情况下,细菌也容易趁虚而入,特别是免疫力低下、老年、儿童以及有基础疾病的人群,容易并发肺炎,出现并发症,甚至感染加重,危及生命。所以希望大家千万不要小看感冒,如果一旦出现高热,久热不退,全身症状加重,咳嗽咳痰时间较长较剧这些情况时,一定及时到医院就诊。

相关链接:近期,杭州市西溪医院也将举行2018年世界慢阻肺日义诊活动,医院将派出呼吸科、消化内科、神经内科、心血管内科、耳鼻喉科、肝胆外科、肝病科、中医科等强大专家阵容进行义诊。具体如下:

(一)时间:2018年11月21日8:00-11:00

(二)地点:杭州市西溪医院一号楼一楼门诊大厅

(三)专家团队:

呼吸内科  王美华 副主任医师

消化内科  朱元东 主任医师

神经内科  邵 森 副主任医师

心血管内科 岑明秋 副主任医师

肝胆外科  潘万能 主任医师 

耳鼻喉科  闫 标 副主任医师

肝病科   荀运浩  主任中医师

中医科   荀运浩  主任中医师

(四)免费服务:免费为市民测量血压体温、进行快速随机末梢血糖检测、肺功能检测、血氧饱和度检测等。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沈文礼  编辑:李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