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老财务”遇到老掉牙的骗局 给对方打了48万元  咋办?
发布时间:2018-11-09 10:01:09 Fri  来源:杭州网


“我们公司的血汗钱真的全部被追回来了,临安警方的行动力真的太赞了!”杭州某有色金属科技有限公司的郑女士拿到被骗款后激动地说。11月8日,杭州市公安局临安区分局昌化派出所举行了电信诈骗案件涉案资金返还仪式,被骗企业代表到现场领回了被诈骗资金48万元。

追回了被骗的48万元,杭州某有色金属科技公司的财务郑女士终于松了一口气,悬了几个月的心终于可以放下了,事情还要从今年5月4日说起。

给QQ上的打了48万元

5月4日下午,正在上班的财务小郑接到一个自称是浙江某有色金属公司的工作人员,需向小郑的公司汇款27万元,为了确认对方的身份,小郑根据对方提供的QQ号加其为好友,对方发了一张印有27万元的汇款凭证。紧接着,小郑的QQ提示里有一条临时对话,头像和名字都是老板张总,并留言称有一笔27万元的款是浙江某有色金属公司汇过来,注意查收。

从事财务工作已有十余年的小郑认为双方信息都对上,且有汇款凭证应该不会有差错。张总再次在QQ给小郑留言称:“有一个重要客户,马上打48万元给对方,抓紧办理。”小郑想都没想,马上动身去办这件“差事”,通过网银向对方转账48万元,当时审核人骆主管没有通过,小郑通过电话告诉骆主管这笔钱是张总要求马上汇给重要客户的。

1个小时后,骆主管问了句:“刚才张总怎么和你说啊?”小郑说:“张总是通过QQ和我联系的,QQ号是3048*****377。”“这个QQ号不是张总的,张总平时用的不是这个号码!”骆主管惊讶不已,而小郑也如五雷轰顶:“啊!不会吧,我根据张总的指示刚刚汇了48万元呢!”

“哎呀!你肯定中了骗子的套路了,赶紧报警啊!”

接到报警后,临安公安分局昌化派出所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同时迅速联系杭州市局反欺诈中心,发现48万元已被嫌疑人分别转移到4张银行卡内,了解情况后立刻止损。通过现场止付操作,一笔28万元的涉案款项被立即冻结,另一笔10万元通过反诈平台将涉案账户冻结,还有10万元款项却被陌生人通过柜台取现方式取走。

被骗的48万元全部被追回

经过连续紧张侦查后,临安警方有了初步线索,10万元款项所在的陌生账户在广西。6月22日,昌化派出所民警立即飞往广西,当日便赶到嫌疑人取款银行。通过调查,明确了取款人员身份:南宁当地人钟某和杨某。并在当地公安机关协助下,迅速确定取款人员的落脚点,经过一天一夜的蹲守,成功在某手机卖场抓获了犯罪嫌疑人钟某和杨某。

经过警方调查,钟某和杨某是在广西从事手机生意的,钟某在之前经常帮助所谓的“中心”转账汇钱、分销大笔款项,钟某此次收到48万元的巨款后,仅将38万元分销至其他账户,另10万元想占为己有,把其中2万元作为取款报酬给了杨某。杨某并不是骗子的马仔,他一开始并不知道钱是电信诈骗来的,就想着替钟某取现能赚点手续费,没想到却成了骗子的“炮灰”。7月25日,在警方强大压力下,钟某答应主动退赃10万元,并表示全力配合公安机关的调查取证工作。

另外38万元经过多次转账后已经冻结在杨某和另外2人的银行账户中,之后民警通过深入侦查,最终掌握了一个叫何某、另一个叫宋某的户主信息。民警联系上这俩人,得知俩人均生活工作在南宁,从事广告工作和开奶茶店,经过调查排除作案嫌疑,但要将38万元余款追回必须由宋某和何某本人到开户银行办理。

10月14日,昌化派出所民警再次赶赴广南宁找到何某和宋某,将俩人账户内剩余的诈骗款悉数追回。

至此,48万元全部诈骗款已成功追回,该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11月8日,临安警方根据法律程序,对因案件侦查冻结的48万元进行解冻,发还给该公司。该公司对警方快速反应、全力侦查为其追回被骗款项十分感谢。

警方提醒:这是一类典型的“QQ冒充领导”诈骗案,通过网上QQ聊天内传播的一些如低息贷款、高薪兼职等信息链接,利用木马程序盗取对方QQ密码。冒充该QQ账号主人、对其亲朋好友、财务人员以业务客户打款等名义,诱骗事主将钱汇入指定账户实施诈骗。遇到此类情形,首先要掐断源头,不可轻易相信,要与QQ账号的主人或其同事、亲友取得联系,核实情况后才可汇款。此外,如果已经被骗,应立即前往银行冻结自己的银行卡,阻止犯罪嫌疑人转账、提款,以便给公安机关追回赃款和破获案件争取宝贵的时间。

总之,防范诈骗的根本就是要提高自身的财产安全意识,不要轻信他人,不要贪图便宜,对不清楚的信息及时到公安机关咨询。凡是接到陌生人电话、收到短信及上网交易被要求转账、汇款的信息,或在网上遇有关于网购、中奖、理财等可疑信息,要做到不听、不信、不看、不点击、不链接、不转账、不汇款,以防上当受骗。

作者:记者李建刚 通讯员 符栩潇  纪邵彬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