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纪念文同诞辰1000周年 “文同与湖州竹派”主题展开幕
发布时间:2018-11-07 15:53:02 Wed  来源:杭州网

展览现场

杭州网讯 为纪念文同诞辰1000周年,近日,浙江省文化厅、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中国美术学院共同主办了“纪念文同诞生一千周年”系列活动,其中五场展览在浙江省博物馆、浙江美术馆、杭州国画院美术馆同期举行。      

展览现场

11月7日,由杭州国画院承办的千载清风“文同与湖州竹派”主题展在杭州国画院美术馆展出,展览将延续至2018年12月4日。  

宋 苏轼 《竹石图》卷 绢本水墨 北京中国美术馆藏

北宋中叶,文同在探索前人的基础上以竹为绘画题材,以水墨为表现形式,以抒发主观感情为主旨,以诗、书、画结合为艺术内涵,创立了湖州竹派,并对中国的文人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本次展览分成两部分,一是介绍文同与湖州竹派以及湖州竹派画家小传的文献,二是湖州竹派经典作品的部分复制品。

杭州国画院美术馆展览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个展览去年就和浙江博物馆开始策划,而卢勇老师作为学术主持,发表了最新的研究成果,他认为湖州竹派是由我们这次展览的24位画家所组成的,都是前期从各大美术馆以及图书资料上搜集而来的。”

北宋文同《墨竹图册》

文献解读了文同与湖州竹派在绘画史上的定位并介绍代表性画家。精选的墨竹复制品自北宋文同开始至明代的夏昶,囊括了湖州竹派的形成、发展、繁荣、延续时期的作品。文同以深墨为面,淡墨为背,有较强的空间感。苏轼则尝试将折枝构图扩展为全景构图来表现墨竹。李衎画墨竹前者色浓,后者色淡,用墨色变化表现竹子的层次递进。

元 柯九思 《双竹图》 轴纸水墨 上海博物馆藏 局部

柯九思善于将各种书体之法融入画竹,干用篆法,枝用草书法,写叶用八分法,将各种笔法、势态引入墨竹技法。山水画家诸如元四家中吴镇、倪瓒、王蒙兼工墨竹。夏昶丰富了墨竹表现技法,使湖州竹派艺术上升到一个新的领域。

展品所描绘的晴竹、风竹、雨竹、露竹、雪竹等,婆娑潇洒,形态各异。各种情境下竹之挺拔坚贞、虚心劲节、清韵萧瑟的自然特性和画家的心声以及审美情趣达到共鸣。画家们抒写胸中逸气,逸笔草草,纯任天真,发挥性灵,精神面貌和文人气质合一,把墨竹艺术成为作者感情寄托的表述方式。

金 王庭筠《幽竹枯槎图》卷纸水墨 日本滋贺县藤井齐成会

湖州竹派的名称源于文同曾赴任湖州,文同所倡导的墨竹艺术的表现方法和美学思想体系,因艺术上和思想上的契合出现大批的后继者。湖州竹派将诗、书、画融为一体,构成了特有的艺术风格,对中国画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成为中国绘画史上独树一帜的画派。

为纪念文同诞生一千周年而举办的系列活动,立足于学术,古今辉映,既可以看成是五个独立的展览,又各有侧重,互为补充,形成一个有机整体,是一次对墨竹文化的全面、系统的梳理和全方位的展示,同时这也是浙江文化界首次携手举办的大型系列活动,共同探索一条办展新路。

系列活动:

古代墨竹名迹展 时间:10月27日-11月25日 地点: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三楼书画厅

近现代名家墨竹展 时间:10月27日-12月9日 地点:浙江西湖美术馆

黄宾虹墨竹展 时间10月8日-12月30日 地点:浙江省博物馆孤山馆区黄宾虹艺术馆

当代墨竹大展 时间:11月14日-11月25日 地点:浙江美术馆

“文同与湖州竹派”主题展 时间:11月7日-12月4日 地点:杭州国画院美术馆

“纪念文同诞生一千周年”学术研讨会 时间:10月26日、10月29日、11月5日

作者:记者 沈雁容  编辑:陈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