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公述民评”聚焦教育培训机构管理 整治还需再“升级”!
发布时间:2018-11-06 08:22:35 Tue  来源:杭州网

image.png

image.png

杭州网讯 长期无证办学,教学场地不达标,安全监管不到位,收费动辄上万、退费障碍重重……作为校内教学的有益补充,教育培训机构越来越多地承载起了学生对教育多样化、个性化和分众化的需要。然而不可否认的是,随着这些机构的“野蛮生长”,所带来的“顽疾”严重影响了教育培训行业的健康发展。

2018杭州“公述民评”面对面问政第四场,聚焦教育培训机构管理。

换个“马甲”卷土重来

被多次约谈仍未停止授课

教育局高宁回应:加大排查力度对曝光机构“回头看”

市场监管局冯世联建议利用“信用管理”约束不法行为

为了治理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机构,从今年8月起,杭州多个城区教育局陆续公布了一批无证办学培训机构。“黑名单”曝光后,这些机构关停了吗?治理效果究竟如何?现场,一段视频让大家看了之后不禁唏嘘。

在滨江区公布的无证办学培训机构名单中,“红杉树”赫然在列。然而记者在暗访中发现,这家没有办学资质的培训机构竟然换了个“马甲”仍在开门做生意。工作人员说,目前在这里上课的孩子有100多名。

位于下沙经济技术开发区探梅坊13号的“好好学吧”也在“黑名单”上,这里表面上看是一家普通的文具店,但二楼却被隔成了两个小房间,房间里被七八张单人课桌填满,不少孩子仍在上课。

还有上城区的依米优学艺术培训有限公司,对外宣传用的名字是“优米书院”,根据营业执照信息,经营范围是美术、舞蹈、音乐培训投资管理等。可记者调查发现,这里超出了经营范围,主要从事中小学文化学科培训,教育局多次约谈责令其停止中小学文化培训类学科培训未果。

视频中的内容涉及多个城区,现场相关城区副区长纷纷表态,将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加大日常巡查和监管力度,让“不规范”无处可走。同时欢迎广大市民、家长积极举报,形成全民共管的良性局面。

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高宁说,经过半年努力,杭州初步摸排出了文化课程类培训机构2500多家,各个区严查严整,到10月底文化学科类的培训机构已经降到了1000多家。“可能在这个过程中还存在着不少漏网之鱼,接下来我们会进一步加强排查力度,对曝光的机构进行‘回头看’,发现问题从严处置。”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冯世联认为,非法办学不仅要靠社会监督、行业治理,还可以引入信用管理。“被列入黑名单的机构甚至个人,以后的投资、经营和市场准入都要受限,以此来约束他们的行为。”

一个老师撑起整个机构

工作人员爆内幕:手头紧张做外教,赚到钱了就走人

教育培训机构何时才能走向规范?

接下来教育部门将重点做好三件事

除了这些在黑名单上的培训机构,那些没“上榜”的,是否管理规范、运营得当呢?

结果显然不尽如人意。

临安麦克米伦英语班位于职工业余培训学校五楼,记者询问得知,这里只有一名上课老师,不符合《杭州市营利性文化课程培训机构设置标准(试行)》中所明确的“培训机构的专职管理人员不少于3人,专职教师数不得少于教学总数的四分之一,单个教学场所的专职教师不得少于3人。”

临安区副区长高吉亚坦言,麦克米伦培训机构在整治过程中有疏漏,接下来会加大整治力度,不放过任何一个“漏网之鱼”。

在收费方面,一些校外培训机构也严重违反规定。拿拱墅启铭教育来说,这里一般都是一个学期起交,也就是4.5个月左右。很多学生还一年一交,因为时间长了会有优惠。但是《关于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要求,培训机构必须严格执行国家关于财务与资产管理的规定,收费时段与教学安排应协调一致,不得以此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

市物价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教育培训机构务必按照《物价法》第十三条规定,做到明码标价,说明服务的项目、服务的内容和服务的标准,否则要受到处罚。此外该负责人还提到,目前杭州正在研究落实培训机构资金账户监管的事情,严防不良教育培训机构“跑路”。

还有教师资质也是鱼龙混杂。在调查中记者发现,能拿得出教师资格证的培训老师少之又少,此情况在英语学科培训机构中尤为突出。有机构工作人员直言,“几乎所有语言机构都会招外教,但是想要找到符合资质又有教学水平的外教并不容易,很多都是过来旅游,没钱了就做个外教,等赚到了钱就走人。”

高宁表示,为进一步规范教育培训机构的办学行为,下一步教育部门将重点做好三件事:政策研制、业务指导和督查落实,以此推动该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早教机构也期待规范化管理

杭州教育、卫生两部门将共同制定早教行业标准

前不久,杭州知名早教机构——“艺乐宝贝”多家门店陆续关门,引起了家长们的恐慌。有民评代表现场发问,校外培训有人管,早教机构谁来管?

据了解,南京早在2012年就率先明确早教机构由卫计委监管,上海也先后出台了《上海市民办早期教育服务机构管理规定》和《上海市0~3岁婴幼儿教养方案》,以此促进早教市场的规范发展。

高宁说,0到3岁也是教育部门重点关注的年龄段,今年8月国务院已经明确,由卫健委牵头制定相关指导性文件,10月份又出台文件要求教育部门制定政策意见。“接下来杭州会按照国务院要求,由教育、卫生两个部门共同来制定早教行业标准,切实保障婴幼儿权益。”

作者:记者 徐可 闫雨婷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