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八月十八观潮不科学?杭州三堡船闸出现较弱潮势
发布时间:2018-09-28 09:20:25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今天(9月27日)是农历八月十八,又到了观潮时期。下午3:15,钱江潮水长驱直入通过三堡船闸。

下午2:30,记者提前来到钱塘江畔三堡船闸的“望江亭”,等候钱江潮的到来。

潮汐周期影响 潮势较弱

下午,天空飘着小雨。因受东北风的影响,潮水提前。3:15分左右,钱江潮如期而至。潮水穿过钱塘江二桥后顺势而来,拍打着河岸。

记者发现,南、北岸潮水到来的时间有所不同。三堡船闸的工作人员徐建平告诉记者,“南岸河床低,潮水会偏前一些,北边水深一些,潮水过来迟些。”

据了解,往年潮水来临时最高可达到7.4米,今年在现场看到的潮水约1.7米。

据徐建平介绍,潮水变化有规律。 潮汐周期,从大到小,再从小到大的需要19.6年。“今年正好是在下行通道,潮势相对往年而言偏小,观赏度也会比会差一些,看不到一线潮。”

“八月十八观潮不科学,只是约定俗成 ”

据了解,钱江潮有早潮和晚潮,相隔12小时左右,每月两次大潮,一般在初一至初四和十五至二十,因此一年中有120个观潮佳日。

很多人,都会觉得八月十八当天,潮水最大。其实并不科学。

徐建平告诉记者,八月十八当天只是太阳、月球、地球几乎在一直线上,海水受到的引力最大,钱塘江口状似喇叭,潮水易进难退,涨潮时潮水前后叠加,浙江沿海夏秋季常刮顺潮势的东南风,也助长了潮势。

此外,潮水大小跟天文、气象(风力、风向、气压等)、上游来水、河床地形等多种因素有关。“八月十八观潮不科学,只是大家约定俗成而已。” 徐建平说。

作者:见习记者 沈艳 图片 林舒然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