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杭州月均1万人次接种狂犬病疫苗
发布时间:2018-09-27 17:35:19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每年的9月28日是世界狂犬病日,根据浙江省卫生计生委疫情通报,2010年至2018年7月,杭州市狂犬病发病9人,死亡9人。从流行病学调查结果得知,9人均未接种狂犬病疫苗。

狂犬病俗称“疯狗症” “恐水症”,是由狂犬病病毒感染引起的人兽共患的中枢神经系统传染病,人狂犬病通常由患狂犬病的犬、猫等动物以咬伤的方式传染给人。它是一种发病率不高但死亡率极高的传染病,目前对狂犬病缺乏有效治疗手段,人患狂犬病后致死率几近100%。

暴露类型比对图。


在未能了解和确定致伤动物是否携带狂犬病病毒的情况下,接种狂犬病疫苗及必要时接种免疫球蛋白,是预防狂犬病发生的有效措施。

从杭州市犬伤门诊接诊情况来看,近年来因被动物致伤到犬伤门诊诊治的人次数逐年增长,2018年1月至7月,杭州市犬伤门诊每月平均接诊人次数高达1万多人次。犬伤门诊接诊人群中,被犬、猫致伤的比例高达75.80%和17.58%。

杭州市犬伤门诊设置。

2015年1月至2018年7月,全市犬伤门诊接诊应接种免疫球蛋白的人员中,实际免疫球蛋白接种率仅为29.52%。

根据狂犬病暴露处置原则,Ⅲ级暴露人群以及Ⅱ级暴露位于头面部者需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2015年1月至2018年7月,杭州市犬伤门诊免疫球蛋白按照应接种情况统计,因为费用等多种原因,实际接种率仅为29.52%。按地区划分,主城区免疫球蛋白接种率高于非主城区,按年份比较,近两年免疫球蛋白接种率已有所提升。

杭州市疾控中心专家建议,养犬只和猫等宠物的市民应做好动物的免疫,外出遛犬要拴好狗绳,降低可能对人的伤害。一旦被咬伤或抓伤,应及时就诊,根据医嘱按时接种狂犬疫苗及免疫球蛋白。

推荐阅读

台风“潭美”去日本了 国庆前半段杭州天气晴好

亚运会场馆建设如何?最新最全消息奉上

“最美跑道”二期来了 到2021年底,杭州要建1000公里的“钱塘绿道”

壮观!八月十八钱塘江大潮!最大的潮在岸上!现场视频超震撼

晚上10点多 杭州一位爸爸在班级群向老师发出6条质疑

读不进了!卖鱼桥小学明年一表生很可能会调配


作者:记者杨威 通讯员 严敏 孙昼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