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天猫网店婴幼儿用品违规 杭州市质监局公布2018十大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18-09-27 17:35:23 Thu  来源:杭州网

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典型案例发布会

浙江交投绿城物业13台正在使用的立体车库超期未检,被罚款13.8万元;杭州梅花楼的12台电梯缺少13次半月维保记录,被罚款7万元;家丽宝一款打火机在未取得生产许可证的前提下生产危化气雾罐,被罚款30余万元……

9月27日上午,杭州市质监局召开十大典型案例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当前全市质量技术监督执法十大典型案例。

小到打火机这类生活用品,大到电梯、立体车库等特种设备,此次发布的案例覆盖范围较宽广,涵盖产品质量、生产许可、检验机构、电子商务、特种设备等领域;产品涉及空气净化器、建材、服装、灯具、停车设备等;同时包含电子商务领域、检验检测机构等新类型案件。下面,让我们择其一二来说一说。

明珠国际商务中心1号楼负二层的机械式停车设备

特种设备安全每年都是焦点 今年占两成

特种设备是每年质监部门执法行动的重点,但是问题却屡禁不止。今年的十大典型案例中有2起和特种设备有关,其中还有近两年的新晋焦点——立体车库安全问题。

2018年3月,执法人员对江干区五星路198号明珠国际商务中心1号楼负二层的机械式停车设备进行了执法检查。检查发现,该2层机械式停车设备共 13台,操作按钮均是通电状态,处于正常使用中,实际使用管理单位为浙江交投绿城物业服务有限公司。

该13台机械式停车设备检验合格证显示下次检验时间分别为2016年10月、11月。该13台停车设备存在超过定期检验周期未检验而使用的情况,违法行为持续时间在3个月以上。

经综合考量,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第八十四条第(一)项,质监部门责令其停止使用未经过定期检验的2层机械式停车设备,并处罚款人民币13.8万元。

据了解,目前杭州在用的机械式停车设备有7500余台,已成为质监部门2018年度专项整治的重点产品,因此质监部门对机械式停车库管理单位的要求也在进一步提高,一是在思想上必须高度重视。二是加强设备的管理,建立建全设备相关台帐。三是对管理人员进行机械式停车设备相关知识培训,作业人员需持证上岗。四是维护保养中选择有资质及信用度高的立体车库维修保养单位。

查处天猫网店婴幼儿用品 电子商务领域监管更严 

从今年公布的十大典型案例中可以看出,不管是线下的实体查处还是线上电商产品的监管,民生领域案件“零容忍”。

杭州递爱贸易有限公司在其天猫网店销售南通百力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K-NNQ002暖奶器,该批966台暖奶器未取得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市场监管部门对其处罚款人民币50000元、没收违法所得5804.53元。

2018年,电商执法中心执行了“儿童节”专项、“平衡车”专项、6.18专项等5次电子商务产品质量违法企业线索摸排任务。任务涉及淘宝网、拼多多、贝贝网、京东、天猫等多家电商平台,既包括综合性电商平台也有专卖行的垂直电商平台。

主要涉及T恤、成人鞋、电风扇、防晒袖套、家用空调、料理机、旅行箱包、儿童平衡车、电磁炉、豆浆机、油烟机、燃气灶、榨汁机、洗衣粉、隔脏睡袋、羊毛羊绒制品等民生日用消费品。任务共计买样314批次,发现三无产品55批次,不符合送检要求12批次,最终送检样品247批次,经检测后确定不合格批次数102批次。不合格批次占比最高的产品大类是:儿童平衡车、儿童滑板车。

据了解,今年1-8月,全市质监部门部署开展了“蓝剑”系列执法行动、纤检保健康专项执法行动,以及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机构、儿童产品、旅游产品、电商产品等一系列专项执法检查行动,累计出动执法检查人员10541人次,检查生产加工企业4408家;查处违法行为693起,立案处罚651起。查处违法产(商)品数412359件,销毁假冒劣质产(商)品标值39.24万元;结案648起,万元以上大要案367起,罚没款上缴国库1405.32万元;处理投诉举报2432件,办结率99.59%,到期结案率100%,反馈率、满意率均为100%。

2018年杭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十大典型案例






作者:记者 刘文昭 通讯员 蒋弈平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