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以诗的名义,赞美钱塘——2018杭州诗会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8-09-27 14:53:41 Thu  来源:杭州网

“行吟钱塘”2018杭州诗会 

杭州网讯 9月26日晚,“行吟钱塘”2018杭州诗会在杭州大剧院歌剧院成功举办。本次活动是第二届杭州钱塘江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播音主持指导委员会、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指导,杭州市拥江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中共杭州市江干区委、杭州市江干区人民政府、杭州文化广播电视集团主办,中共杭州市江干区委宣传部承办。 

全息影像打造独特视觉

朗诵大咖方明、雅坤强势助阵

本场诗会分为 “文明之光”“钱塘之光”“时代之光”三个篇章,并首次采用全息影像的处理方式,为现场观众呈现出“人在画中游”的3D视觉效果,朗诵者、演奏者、舞蹈演员仿佛在河中、在岸边,翩翩起舞,行吟诵读,一幅美丽画卷徐徐展开,浓郁的文明气息扑面而来。 

诗会开篇,来自青海德令哈的蒙古族演员金巴和才仁玛以低沉的马头琴和悠扬的蒙古长调,唱响了中华文明的序曲,现场观众恍若来到三江源头,亲近那天人合一的纯粹自然之感。 

在文明之光篇章,选取了“古中国、古印度、古巴比伦、古埃及、古希腊”五大文明古国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关雎》《临江仙•滚滚长江东逝水》《赞河之歌》《吉尔伽美什》《尼罗河颂》《雅典的少女》等,由中国演颂派创始人胡乐民、中国金话筒获得者姜林杉、杭州文广集团十佳主持人雷鸣、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资深播音员主持人肖玉、最美浙江人形象大使江添文分别朗诵,共同追溯文明起源,展现辉煌历史。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播音指导薛飞(左)、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播音指导雅坤(右)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播音指导雅坤、国家一级配音演员徐涛献上的《望海潮·东南形胜》《酒泉子·长忆观潮》《酒泉子·长忆钱塘》《破阵子》等钱塘江诗词名篇,将“钱塘自古繁华”的盛景与“弄潮儿向涛头立”的激情交相汇融,让现场观众沉醉不已。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播音指导、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著名播音员雅坤告诉记者,“每次来江浙一带,都会朗诵这个作品歌颂钱塘的作品《望海潮》,带领大家一起回忆从前钱塘江老百姓的故事,一起感受这些年翻天覆地的变化。”

国内著名朗诵大家方明 

国内著名朗诵大家方明、著名朗诵艺术家薛飞等在时代之光篇章相继登场,朗诵了《与钱塘江的诉说》《钱塘之歌》《潮头颂》《生命交响》等一组充满时代性和艺术性的原创诗歌。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播音指导、中国广播电视协会播音主持委员会理事长、国家语委普通话审音委员会委员方明给大家带来了作品《潮头颂》,他表示,“钱塘江是杭州的母亲河,诗歌朗诵是国学的传承,作为一个播音员,应该把广大人民群众喜欢的作品用我们的语言表达出来,让大家细细品味钱塘江文明。”

作者:通讯员 俞亮  记者 沈雁容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