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男子体检发现心电图异常 医生让他出去跑一圈回来检查又正常了
发布时间:2018-09-25 17:16:22 Tue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32岁的小王(化名)爱好运动,尤其喜欢打篮球,素来身体强健,但前几天在单位体检时,却发现心电图项目检测结果是“早期复极综合征”。这是病吗?要紧吗?

“早期复极综合征”多见于健康青壮年

看到体检报告后,小王很是紧张,加上体检医生让他到医院看看,他便马上到了杭州市红会医院心内科就诊。

心内科医生看过心电图后,让小王先出去跑一圈,回来立即再复查一个心电图看看。小王尽管心里疑惑,但也立马照做了。跑回来复查,这回心电图检查结果显示:正常。

此时,小王再按耐不住心中的疑问:“这早期复极综合征到底是个什么病呀?为啥出去跑一圈回来,心电图就正常了呢?”

心内科黄琪副主任医师解释,早期复极综合征又称“提早复极综合征”,是心电复极异常的一种。其心电图的改变具有非特异性,表现为胸前导联ST段抬高,酷似变异型心绞痛、心肌梗死超急性期、急性心包炎、急性心肌炎等疾病的图形,极易误诊为其他器质心脏疾病。在多数情况下,早期复极综合征是生理性心电图变异,为良性的临床过程。

早期复极综合征的发生可能与下列因素有关:

与心肌有关。部分心肌在整个心室除极尚未结束时提早复极的结果,多见于前壁心外膜下心肌。

与自主神经功能紊乱有关。多见于健康青壮年、运动员。绝大多数患者有心动过缓,在睡眠时ST段升高更为明显,但使用阿托品并不能使早期复极综合征的特征性心电图消失,而运动或体力应激时随心率增快ST段可降至正常甚至全部的早期复极综合征特征消失。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小王跑完一圈回来,心电图就正常了。

先天性因素有关。国内有报道一家兄弟7人均有家族性早期复极综合征,故不排除早期复极综合征和先天性因素、遗传因素有关。

早期复极综合征一般不需特殊治疗

那么,早期复极综合征有哪些临床症状呢?

黄琪告诉记者,目前总体认为早期复极综合征是一种良性的先天性心脏传导或电生理异常,并非器质性心脏病征象,多数患者可以无任何症状;部分患者有自主神经功能紊乱,迷走神经占优势的表现,常感头晕、心悸易疲劳、心前区不适,刺痛或挤压痛有时可放射至左肩、臂。其心前区痛与体力应激无关,含服硝酸甘油类药物并不能缓解。

早期复极综合征大体是良性心电图变异,一般不需特殊治疗;若合并心律失常等情况可给予抗心律失常药物治疗。有些早期复极综合征的患者表现为以胸痛、胸闷、心悸为主的症状,平时还是要多注意休息,避免不必要的过量活动。

最后,黄琪表示,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讲,早期复极综合征患者在饮食上要注意调整,多喝水,多以易消化的食物为主,禁食油腻辛辣等刺激性食物以免加重心脏负担,多吃水果和绿色蔬菜,同时保持情绪稳定、大便畅通。


作者:记者 杨威 通讯员 湛郑辉 张弛  编辑: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