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 - 杭网原创 - > - 原创新闻
出点子献计策 人大代表调研考察杭州“六大行动”
发布时间:2018-09-21 11:45:04 Fri  来源:杭州网

杭州网讯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征程中,杭州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发出了当好“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排头兵,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窗口的动员令,并清晰列出了推动杭州实现更高质量发展的任务清单——“六大行动”。

“六大行动”,重如千钧,凝聚着杭城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自提出之日起,便牵动着所有杭州人的心。“六大行动”进展如何?各个项目在实施过程中遇到了什么问题?还需要在哪些方面进一步突破?近期,杭州正在开展“六大行动”比学赶超活动,根据安排,9月18日-20日,市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民代表赴各区县(市)考察点进行走访调研。记者跟随人大代表的脚步,实地考察杭州各区县(市)“六大行动”推动进展。

人大代表考察下城区启正实验学校施工现场

人大代表考察王马里蓝领公寓

人大代表过灵芝表示,人大代表来自各行各业,看问题有着不同的见解,可以为政府工作提出更多、更全面的意见建议。“‘六大行动’是杭州打造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窗口的‘施工方案’,这次来一线督查,我们深感责任重大,希望哪怕一个微小的建言,都能为杭州美好的明天助一份力。”

走访中,代表们发现了什么问题?又带来了哪些真知灼见?我们一起来看看。

山水相依,把杭州打造成为美丽中国的样本

沿着富春江顺流而下,人大代表们抵达了凭借江畔白墙黛瓦的杭派民居“一举成名”的富阳“网红村”东梓关。当地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东梓关村利用江水资源的独特优势举办首届富春江江鲜大会,进一步推动东梓关美丽经济发展,打造“三江两岸”黄金旅游线上乡村特色游示范点。

人大代表鲍雄亮由衷地说,东梓关美丽乡村特色明显,打造了民宿、渔市、街区的“富阳特色”,建议在“杭派民居”这张金名片上多作文章,进一步找到属于东梓关的独特优势和魅力特色。

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让“惊喜”成常态

桐庐县是浙江省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先行先试地区。在县行政服务中心,人大代表们详细了解了桐庐在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改革、商事登记领域改革和便民服务领域改革的三大特色亮点。

人大代表王征用25个字总结了自己考察后的感受:“改革力度大、为民服务好、综合窗口新、自助服务暖、一站服务快。”他建议进一步增加“自助服务”项目,让老百姓更多地享受到“跑改”福利。

让百姓更有“获得感”

蓝领公寓建设是杭州2018年全力打好新“六场硬仗”中的重要工作,也是缓解城市运转所必需的保洁、保安、餐饮、物业等服务性行业外来务工人员租房难问题的有效手段。岳帅里144-148号是王马里蓝领公寓,走进这里,一幢幢橙色房屋让人眼前一亮,食堂、阅览室、理发室、小超市等周边配套更是一应俱全。最低月租金不足300元,出门200米就有地铁站,人大代表们直呼舒适、宜居。人大代表黄一帆建议蓝领公寓制定详细的住户选入机制和退出机制,让更多有需要的人“租好房”不再难。“另外,现在杭州很多地方都在建蓝领公寓,要加大宣传广而告之,让忙碌的外来务工人员第一时间知晓,以便做打算。”

在启正实验学校施工现场,人大代表们仔细询问了项目进展、整体环境及教学规划,了解到“十三五”期间下城区校园建设项目将达34所。“这是对老百姓需求的最好回应,足以看出政府对民生工程的重视。”人大代表过灵芝认为,政府不仅要重视教学硬件,对软件也不能放松。“比如,如何引进名师、留住名师?这是要重点考虑的。我认为要提高教师待遇,帮助解决教师住宿及家属问题。”

在拱墅区善贤人家,人大代表们被这里浓浓的“家文化”所吸引,被常态化、智慧化的管理所震撼,这个城中村安置房小区已经走出了一条现代新型城市社区的新路子。人大代表胡楚良由衷地说,现在杭州很多安置房小区的建设都不输于商品房小区,但是在物业管理上还需进一步改善。“要从准物业管理晋升到引进专业物业来管理,这样可以让小区更加规范有序,真正不输于商品房小区。”

作者:记者 徐可  编辑:徐洁